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王小萍: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2022-12-12 09:25:28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先后7次强调“团结奋斗”,并且27次提到与“团结”二字相关的词语、28次提到与“奋斗”二字相关的词语。大会的主题与报告最后号召都强调“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些都蕴含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明确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包括团结奋斗在内的“五个必由之路”,指出这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可见“团结奋斗”一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重大意义。从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看,从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国际国内形势看,特别是从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安排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最为珍视的光荣传统和精神标识

  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强调团结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反复强调无产阶级的团结和同盟军问题,并合著《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列宁也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指出:“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经验与教训极其丰富深刻。巴黎公社由于没有做好团结而失败,而俄国十月革命因为团结而胜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无数胜利成功,无不是做到了团结奋斗。

  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一直讲求团结。《国语》中说:“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俗语常讲,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继承发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品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依靠团结。团结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标识,成为红色文化的重要底色。毛泽东同志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特别强调团结胜利的主题,提出全党要“团结如兄弟姊妹一样”“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全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历史经验反复昭示我们,坚守好团结统一、共同奋斗的精神品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取得成功,国家和民族就迎来光明前景。

  坚守团结奋斗精神标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

  经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历新时代十年,经受住各方面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望过去,党依靠团结奋斗取得成功、走到今天。展望未来,也必然要依靠团结奋斗走向未来、再创辉煌。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代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从国际及周边环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我国国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所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加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等,都前所未有。党的建设面临四大挑战长期复杂、四大危险尖锐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综合看来,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各级党组织应当深刻领会党中央强调“团结奋斗”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性,教育干部引领群众充分认清复杂严峻的时局困境、认清新征程上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共克时艰,不断夺取新征程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必由之路方能创造新的伟业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万众一心向前看、团结奋斗创伟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第一,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更加巩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因此,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当前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

  第二,只有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团结奋斗的航船才能守正远航。“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是因为有了“两个确立”,做到了“两个维护”。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还是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因此,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只有保持目标上的清醒坚定,团结奋斗的动力来源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历史告诉我们,围绕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把人心和力量汇聚到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上来。要教育干部引领群众,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认清未来五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客观大势,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第四,只有保持立场上的清醒坚定,团结奋斗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加坚固。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必须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五,只有保持党的建设上的清醒坚定,团结奋斗才有坚强政治保障。党的二十大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要持续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高度重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做到“三个务必”,严守“六大纪律”,清正廉洁。

  总之,我们应当迅速行动起来,更加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道理学理哲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使命任务、战略部署及工作安排,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