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枭 黄铁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时间:2022-12-12 09:35:10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

  家庭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范畴。马克思曾对家庭给出了明确的定义:“一开始就进入历史发展过程的第三种关系是:每日都在重新生产自己生命的人们开始生产另外一些人,即繁殖。这就是夫妻之间的关系,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家庭。”列宁指出:“现代资本主义的最高形式准备着新的家庭形式,并为妇女的地位和青年一代的教育准备新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吸收了马克思主义中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成果后,将其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对此作出诸多论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相关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关于家庭理论的相关研究,为新时代我国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理论遵循。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十分重视家庭的研究,并把研究成果用于促进社会进步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正确方向,大力培养马克思主义家庭观,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家风的时代需要

  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十分重视良好家风、廉洁政风的培育,在长期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中将优秀传统家教家风文化和革命事业融为一体,寄托在感人至深的红色革命家风中。如毛泽东同志处理乡情、亲情、友情制定了三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周恩来同志制定了“十条家规”并严格执行,为中国人民奋斗终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后辈树立了光辉典范。朱德同志深受母亲的影响,一生清贫持家,一心扑于革命,给后代树立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秀家风。这些开国领袖红色家风的共同之处在于一个“公”字,一秉大公、克己奉公、夙夜在公一以贯之,展现了共产党人透在骨子里的红色家风,体现了共产党人引领中国艰苦奋斗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中国成立后,革命前辈优秀的红色家风同样值得继承和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政家庭家教家风的红色基因和重要思想源泉,其中所蕴含的革命性、先进性依旧熠熠生辉。进入新时代,传承红色家风,贵在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以老一辈领导干部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公私分明,时刻保持从政之路的政治清醒、廉洁定力和红色本色。见贤思齐,要将红色家风作为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挖掘红色家风的价值意蕴,更好发挥红色家风的奋发力量,使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家风永远传承下去。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要求

  纵观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有许多文明都曾辉煌一时,但终究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而中华文明却一直延续发展,上下五千年,几经沧桑而不衰,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在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家”文化始终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传统文化中的勤俭、爱国、孝顺、诚信、奋斗等精髓通过家教家风等“家文化”载体流传至今。据相关统计,我国古代公开出版的“家训”总共有120多种,这些“家训”文化如春风化雨、代代传承,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品格。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仅是古代知识分子的最高政治理想,也成为当代所有中华儿女的人生追求,彰显出中华儿女为国尽责、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如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谈到岳飞“精忠报国”对自己的影响,生动的家训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了耳濡目染的谆谆教诲,承载着长辈对子孙的殷切期待,厚培了孩童看世界的精神沃土。进入新时代,优秀传统家教家风文化中所蕴含的齐家之道对于当代家教家风建设依旧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它们承载着历史、蕴含着哲理、凝结着智慧。同时,优秀传统家教家风文化传承着文化、传递着文明、引领着未来,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因子。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

  古人在评价官员时多将家风作为重要指标,清朝在选拔任用官员和整顿吏治时,就十分看重家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然而时有爆出的领导干部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等问题也显示出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的家庭和不和、家教严不严、家风正不正,不是只关乎自身细枝末节的小事,而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党政廉洁和社会公平的大事。一些腐败官员由于从小就没有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甚至是接受了错误的家庭教育,使得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扣错了,进而一步步走到人民的对立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领导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言人,更要意识到家教家风的重要性,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领整个社会向着积极方向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榜样,严格要求亲属朋友,过好亲情关,践行良好家庭家教家风,涵养家国一体的廉洁情怀,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助力

  如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现在起的中心任务,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归根结底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人都是来自于一个个家庭,家教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取向、文化传承、精神风尚的外在显现,是家庭成员的精神之钙,对人生成长成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就如只有细胞健康,有机体才能健康一样,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因此,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切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改善人的精神面貌、升华人的独特气质、激发人的奋斗精神,用千千万万个优良的家庭家教家风铸就个人思想的精神之根、弘扬社会稳定的和谐风貌、推进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使每个中华儿女都将自己的前途融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并为之奋斗终身。

张枭(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黄铁苗(广东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