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羊城晚报》专访周峰: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3-01-04 09:40:41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编者按】

  砥砺复兴之志,奋进新的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如何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羊城晚报理论评论部推出五位省内权威专家学者专访,深入解读“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

  本版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李妹妍 姜雪媛 实习生 陈一典


  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周峰.jpg

  访谈嘉宾:周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羊城晚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16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如何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这“五史”的视角,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周峰:首先从党史的角度来思考。中国共产党经过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加强反腐败斗争,到今天把我们这个政党锻造成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言,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第二个从新中国史的角度来思考。对于未来我们所谋求的发展和目标,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在于,让中国从世界舞台边缘慢慢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一个国家发展史上,尤其是在世界上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中,我们能够从一个边缘性国家走到世界舞台中心,殊为不易。

  第三个从改革开放史的角度来思考。我们延续了小平同志自1978年以来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方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在这方面锐意进取,全方位地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党建进行改革。这种变革和改革强化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个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思考。在今天硕果仅存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里面,中国显然是最具强大实力的,能够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旗帜的,所以对于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而言,过去十年毫无疑问继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第五个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来思考。我们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十年实际上使我们的民族自信、政党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谈到历史自信,比以往更加强大。这些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制度层面,都给予我们走向未来、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了非常重大的支撑。

  羊城晚报:回望历史的意义,总是指向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应当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获得怎样的启发、汲取奋进的力量?

  周峰:新时代十年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变革?取得变革的根本经验在哪里?智慧方法在哪里?我们需要去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二部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启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要继续往前奋进,首先要继续汲取理论的智慧力量。新时代十年,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话语是十年来一直引领中国发生不断变革的重大思想指导武器。一切社会变革的发生,都要从社会的理论创新话语之中去寻找科学的指导,因为它是一种真理的力量,同时提出一种价值引导,提出一种实践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就做到了这一点。

  第二个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强调的是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走向未来,毫无疑问要继续强化党和人民之间团结奋斗的关系。

  第三个方面,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哪?十年来,我们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抓反腐败建设,使我们的政党始终奔着问题去,提供分析解决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方方面面执政的问题,并给予科学的回答,这是我们取得伟大变革的领导力量。

  第四个方面,过去十年一直强调,我们必须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望百年党史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正是通过伟大的斗争意识、伟大的斗争精神,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斗争本领,化解了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意识形态包括自然和外部环境的种种挑战。新征程充满惊涛骇浪般的风险,我们要走向未来,要汲取奋斗力量,就要不断强化斗争,不断强化斗争意志、斗争精神。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3年1月3日第A4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