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王玉云:把提高“政治三力”贯穿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实践中

时间:2023-01-05 16:30: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建设既然是党在新征程上伟大事业继续成功的保障,对党的建设的基本样态做出描绘是题中应有之义。换言之,必须明确党的建设要达到什么样的具体要求。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六项基本要求,其中第一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把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二十大之前的党章,紧接着的表述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将这一段话修订为:“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对于此处的修订,主要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德”作出了与时俱进的更为精炼的表述和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于领导班子集体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体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写进党章,它跨越了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对于干部“革命化”到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要求的时代变迁,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在不同时空场域的表述方式的与时俱进。

  既不走老路,又不走邪路

  “政治三力”既在坚持改革开放以不走“左”的老路,又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不走右的邪路。从宏观角度辩证地看,领导干部的“政治三力”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的高度认同和对基本路线的自觉执行,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另一方面,表现为完整准确地理解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辩证地统一起来,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不到前者,容易表现为“左”;做不到后者,容易表现为右。所以,新党章反复强调:“必须把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执政活动,就是党的政治活动,作为党的政治活动的组织者,就是干部。毛泽东当年曾有“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著名论断,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也有干部“革命化”的政治要求:“政治路线确立了,就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稍微考察一下我国改革开放在起步阶段的舆情和社会心理,我们不难看出,邓小平当时提出的干部“革命化”的意旨所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的思维必须从过去文革“左”的范式下解放出来,把党和国家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固守老思维不肯改弦更张者,不宜使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基本实践的高度概括,是理解改革开放史的一条主线。所以,对于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干部“革命化”的意蕴的正确理解,不能只停留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剧烈的社会变革这个“革命”范畴,更不能停留在“文革”时期“彻底地坚持公有制,严防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等修正主义的东西改变了红色江山的颜色”那样的“革命”范式。

  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

  必须瞄准世界潮流,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等基本事实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主动反思既有思维定式,对内改革。这就是政治判断力的首要体现,也是展示政治判断力的重要场景。同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都有别于过去。也就是说,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精准把握形势变化,方能基于历史方位的精准判断而具“政治三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在哪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其中第一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里的“什么样”,就是要求我们搞清楚新时代“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过去“那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何不同:从发展目标看,直接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切换;从发展理念看,更加创新、更加协调、更加开放、更加绿色、更加共享;从发展局面和发展效果看,更加注重科技含量和高质量发展。基于上述“不同”的,更是党的指导思想的不同,那就是来源于伟大实践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凡此种种,就是新时代的“新”的含义。这种基于强大政治判断力的方位感,这种对形势变化的精准把握,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之大者”既呈现出连续性,又呈现出阶段性,达到了二者的辩证统一。

  不仅要有巨轮,还要有指南针

  真心实意拥护改革开放固然是“政治三力”的重要体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坚持改革开放就抓住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要害和重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坚持改革开放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部。在改革开放这艘巨轮的前头,必须装上指南针,以确保这艘船不迷失航向走到邪路上去。这个指南针,就是四项基本原则,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揆诸整个改革开放史,四项基本原则可谓是“国之大者”。在改革开放之初,在解放思想的时代大潮下,思想理论界也曾因为“过度解放”而出现过各种错误思潮和带有严重倾向的政治举动。面对这种形势,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全国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果断回击,明确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反复强调:“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央认为,今天必须反复强调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因为某些人(哪怕只是极少数人)企图动摇这些基本原则。这是决不许可的。”“中央这样提出问题,是不是小题大作?不是的。情况的发展不能不这样提出问题。”及至党的十三大,我们党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表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尽管两个基本点是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中的,但是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个基本点”置于“坚持改革开放”这“一个基本点”之前,不能不说是经过慎重而严肃的政治考量的。关于这一点,党中央的坚持是一以贯之的。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创造了丰功伟绩,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更改变了世界力量格局。基于百年成就的新起点,这样的政党地位和政党形象,需要我们来维护;要继续成功,更需要有政治安全来做保障。

  总之,“政治三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大业的干部队伍的现实要求。就党领导的新征程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民族复兴大业而言,政治判断力决定了我们的政治主动权,它解决的是“政治行动的方向问题”;政治领悟力强调政治视野和水平,它解决的是“政治行动的深度问题”;而政治执行力是强大的组织力所在,它解决的是“政治行动的效果问题”。把“政治三力”作为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的明确要求写入党章,这是自改革开放之初“干部革命化”要求到新时代干部政治能力在时空切换之下的时代表述,不但充满强烈的时代感,而且极具明确的目标指向性,它是各级干部和各级班子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所应有的政治精神状态。

  [本文系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研究”(21BDJ0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5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