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吴记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求索

时间:2023-01-05 16:36:38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不难发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懈追求,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业国

  现代化是指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集中表现为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传统政治向现代政治、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我们党现代化思想的萌发阶段,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现代化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从现代化的角度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持续不懈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换言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是以实现现代化为重要目标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努力。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奋斗,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四个现代化

  “四个现代化”是党在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提出的国家战略目标。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说:“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1959年12月到1960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道,“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至此,毛泽东同志首次较完整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内容。

  1960年2月中旬,周恩来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将“科学文化现代化”改称“科学技术现代化” 。1963年11月17日到12月3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号召全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1964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修改全国第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周恩来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建议,在全国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在20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并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的“两步走”设想。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全面小康社会

  1979年3月21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英国客人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到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同志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明确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

  1984年3月25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进一步阐释了小康社会,“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叫做中国式的现代化。翻两番、小康社会、中国式的现代化,这些都是我们的新概念”。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西班牙客人时明确提出了小康社会“三步走”的战略构思:“第一步在80年代翻一番。以1980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250美元,翻一番,达到500美元,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进入小康社会。第三步,在下世纪再用30到50年的时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4000美元,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这个阶段,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到中国式的现代化,党内也就中国式的现代化进行了很多探讨。1979年4月8日,习仲勋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中南组的发言中就指出,“有一个重要问题,搞什么样的现代化,不能离开中国的社会经济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只是借鉴人家的经验和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前一段有一阵风,好像外国什么都好,他们什么都愿意帮我们的忙。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还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和基础出发,不能照搬一个现代化”。1979年5月3日的广东省委常委会上,习仲勋同志进一步指出,“搞什么式的现代化?不能离开中国国情,只能搞中国式的现代化,要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来,小平说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当然,当时党内对于中国式的现代化乃至现代化本身的认识还是有限的。1979年2月7日,习仲勋同志在参加肇庆地委常委扩大会议时讲道,“我们要集中主要精力搞四个现代化,对绝大多数同志来说是个崭新的问题。究竟四个现代化是什么样子?中央也不清楚,因为没有经过实践,不能光凭书本。搞四个现代化是一场空前的、广泛的、伟大的、深刻的革命”。

  党的十六大则正式提出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报告中指出,“必须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式现代化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进行了深刻阐释。这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5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