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林先扬:纵深推进香港科技创新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时间:2023-02-06 15:15:49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香港科技创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助于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动香港产业转型升级,为香港拓展发展新空间,为大湾区注入新动能。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带来一系列的变革,各类创新资源的流动与聚合加速了地方发展。全球各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都选择以创新经济为突破口,向上延伸到研发、创造支撑制造业,向下延伸到金融、服务和市场环节拓展制造业,共同建立新型的产业链条。同时世界格局加速演变,欧美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调整,出于规避风险与扩展发展的需要,向亚太特别是中国转移产业链趋势已经显现。香港与欧洲的传统交流通道有利于对接欧洲产业转移,为赋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机遇窗口。而港澳的人才、环境、市场优势能吸引全球创新资源,与强大的生产体系相结合,激活更大发展动力与活力。

  全球各大湾区进入4.0创新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需要不断地推动产业提质扩容增效发展,一方面要借助科技创新破解发展困境,另一方面要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新局面。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强强联合、融合协同、塑造共识,有助于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强大生产与配套能力。

  全球各大湾区创新生态圈离不开“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相互配合。香港创新生态圈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譬如,集聚了全球最高端的人才,拥有优秀的高等校院及研究所。香港借助资本市场优势,与大湾区产业体系融合,不仅可以催生更多的金融业态,还可以放大资本规模效应,带来创新发展的新局面。香港科技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可借助大湾区强大的制造体系,快速地形成生产能力,提升成果转化效率与效益,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发展上投入大量资源,并在顶层制度设计、强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发展等方面推出多项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科技创新需进一步强化合作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香港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与发展,强化对科技成果商品化的支持,配合50亿元“策略性创科基金”以及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科创园),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的优秀企业,无疑将深化大湾区科技创新共同发展。同时全力落实港深科创园的建设、新田科技城的发展,推动科学园和数码港扩建,规划东铁线科学园等科创载体,更好地聚合创新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纵深推进香港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提升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探索建立面向大湾区的创新联合体,集聚更多大学、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力量,联合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吸引香港大学与科研院校共同办学或办分校,联合培养国际科技人才,联合开展科学交流与合作。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深度开展科研与产业合作。联合建设科技基础设施,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学园、香港数码港及5所研发中心(涵盖汽车零部件、信息及通讯科技、纺织成衣、物流、纳米科技)实现成果转化。共同举办各类前沿创新大赛,针对全球最新前沿技术领域,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模式,举办创新创业赛事,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抓住国际高端人才跨区域流动的重大机遇,借助香港同国际规则顺畅衔接的优势,争取更多人才资源汇聚大湾区。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3年01月05日第A9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