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符 妹: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思维方法

时间:2023-02-20 11:41: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其中的辩证思维方法用以指导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比较鉴别是区分事物以把握本质属性的基本方法。中国式现代化在历史发展中运用比较性思维方法,于比较鉴别中认识和把握自身独特个性。一是合理区分西方现代化的功绩与限度。西方现代化极大推动了人类生产力发展,资本价值增殖的全球扩张则制造全球现代性危机。二是批判性借鉴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摈弃资本价值增殖的异化对抗形式,注意规制资本扩张引发的权力资本化、物质主义价值观等问题。把资本的生产力效应与价值增殖的不良倾向区分开来,借鉴有利于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资本形式和手段。三是基于西方比较阐明共性与个性。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领导是政治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方向依循,人民至上是价值立场,自信自立是动力立足。比较鉴别中的个性揭示“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的本质属性。

  总体性思维方法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全貌的重要方法,需以全面系统、联系发展的方法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一是基于具体总体理解其现实基础。具体总体相对于抽象总体而言,把中国式现代化视为现实演化而非概念逻辑演绎的产物。中国式现代化“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直面实际问题并旨于推动现实的发展。需协调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阶段性与长期性等关系,“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二是从历史总体中把握历史必然。深入历史的本质维度揭示西方现代化的历史暂时性,从历史回顾和经验分析中明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曲折性和未来性,从而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三是立足关联总体推进全面发展。以人的无机身体的自然发展作为基础,以五大文明协调的社会发展作为支撑,以现实的人的有机体全面发展为目的,推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互动及其全面发展。

  矛盾分析方法是认清事物内部矛盾构成及其规律的方法,是认识和处理中国式现代化内部矛盾关系的锁钥。一是需以普遍矛盾分析厘清矛盾构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收入分配、就业教育医疗、生态质量等同人民美好生活期盼存在较大差距,是经济社会生态各领域的子矛盾。二是以特殊矛盾分析把握个性矛盾。中国式现代化内部矛盾的演化,推动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的递进式和螺旋式发展。跨域“卡夫丁”峡谷历史起点、人口规模巨大等国情,决定发展道路、路径方式等具有自身特色。三是以主次矛盾分析处理矛盾关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关键重点,同时注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上层建筑的反作用。

  结构分析方法是明晰和把握事物内部结构的方法。现代化在最初意义上即趋于不断生产结构整体,世界历史形成本质上是资本关系结构总体的时空扩张,中心—边缘、中心—半边缘—边缘世界体系结构分层,源于资本价值增殖的欲望动机。与之相比,中国式现代化趋于生产全面均衡的结构总体。一是基于关系结构分析把握各种关系。立足人、自然与社会相互作用的事实联结,协调人、自然与社会的关系及其发展。顺应社会关系总和的人的生存需求,处理人与人、人与其共同体的利益矛盾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增强其作为公意代表的共同性。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历史大势,“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人类新世界。二是通过生产结构分析把握“四种生产”。以物质生活资料生产为基础,以人自身生产为前提和核心,以能动性反作用的精神生产作为高阶追求,把社会关系生产视为其他生产的中介条件。要在整体性推进“四种生产”中,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空间治理逻辑与创新路径研究”(GD20YXY01);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2年一般课题“新时代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逻辑进路及其实现机制研究”(XYYB202202)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2月13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