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陈鸿宇:唯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化危为机、开辟新局

时间:2023-02-20 15:16:31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编者按: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了“五问”:面对百年变局中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广东如何化危为机、行稳致远;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广东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广东如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单位的思考谋划是否切合实际,工作的体制机制是否科学可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精神状态能否跟得上;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的企业能不能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力争上游、赶超一流的骨气与志气。

  五个问题,发人深思。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谋划、担当与作为。广东怎样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一问——面对百年变局中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广东如何化危为机、行稳致远?

  陈鸿宇(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路径。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开新局,在危机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首先,我们必须保持充分的战略定力。其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坚信历史发展的主动权在我们一方。再次,我们必须迅速凝聚起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化解危机、开辟新局的共识。外部世界急剧变化带来的所有风险和挑战,归根结底都要通过我们自身经济社会的更有质量、更加协调,从而更有效率的发展来应对和破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对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谆谆指引。总书记寄望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创造一批有实效可复制的广东经验。

  第一,高质量发展要凝聚最广泛的共识。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广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一次全面动员、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的大会。全省上下都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所面临的局面,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南粤大地做细做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第二,高质量发展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各方面资源,构筑协调的体制机制,落实好各项政策举措,这些都离不开各级党委的统筹谋划,离不开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我们才能更加清醒地把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才能更加准确立足省情、提高站位,认清各领域、各单位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差距,采取更精准的政策举措去补齐工作短板。

  第三,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受益主体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自主创新中去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这就需要我们把群众的迫切愿望和现实诉求转化为全省各领域各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创造和完善让广大劳动者、建设者、投资者主动融入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

  第四,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关键问题攻坚克难。必须清晰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集中优势资源去攻克难点、堵点、痛点。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重点研究的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五外联动”等,都瞄准了目前约束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短板。如果每个单位都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重点任务,以“目标倒推”和“问题顺推”的方法抓住关键问题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将广东高质量发展做实做细做好。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3年第2、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