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林先扬:推动产业转移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

时间:2023-03-06 09:38: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阶段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广东召开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吹响了全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号角,将推动产业转移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共同促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产业发展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广东不同地区禀赋结构和初始条件有较大的差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以致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通过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与发展一方面可以为珠三角地区等输出地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吸引新产业进入,提升发展质量,另一方面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输入地因获得转入产业而形成新动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有利于缩小与发达区域差距,形成互相促进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积极承接世界产业转移加快自身发展,持续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和拓展延伸,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布局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当前广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产业重心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与升级的压力也集中在此,传统产业的成本与发展空间有限,而新兴产业需要更优质的空间载体与环境缺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无论是基础设施、人才供给、能源保障以及公共服务配套都存在短板;现有及新兴产业链条延长对区域物流配送与供应链体系提出更高要求,而广东与产业网络化发展相匹配的区域交通网络与物流体系尚不健全;区域间不同层级的行政壁垒与之形成的政府服务、营商环境、政策协同与发展程度差异,造成合作效率不高;飞地及产业园区的配套还存在诸多不足等,这些都制约着新阶段广东产业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

  科学精准施策引导产业有序转移

  将产业有序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新阶段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取向。广东产业转移具有长期性与艰巨性的特点,有必要针对产业细分领域展开数据收集与分析,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全面评测产业转移的状态,并联合地方产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一业一策”制定产业转移任务清单,做到科学精准施策,合理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与协作。

  传统的产业转移包括产业整体式转移、产业链条中低环节式转移以及产业扩大产能式转移等类型。从全省分行业细分转移策略,总体上要有序引导传统产业集群生产环节就近转移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形成基于1-3小时生产配套圈的发展模式。在新兴产业培育上,珠三角地区需要聚合全国及全球创新要素,谋划包括5G、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新材料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布局与发展,增强现有优势产业的强大带动力,也联合港澳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从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人才链等融合角度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并赋能传统产业,为优势产业链式拓展注入更强内生动力。

  都市圈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是产业转移的市场承载也是为产业转移提供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等在内的支持,可形成持续发展的联带动力。广东高水平谋划产业转移可以探索包括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西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等在内的都市圈建设,拓展其产业空间载体带动都市圈功能提升,为传统产业向都市圈外围及周边地区转移提供支撑。如在广州都市圈强化东部枢纽规模化建设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如智能产业集群,增强新产业的带动力,形成新产业动能,带动包括河源、清远等地产业发展,而白云—花都片区可依托空铁联送优势,谋划培育与发展包括工业物联网、跨境电商、人工智能等重点新兴产业体系,完成对传统产业转移后的空间填补,增强门户城市吸聚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需要与广东县域枢纽经济体系相结合,突出建设县域枢纽,完善产业的邻近服务与配套设施。广东欠发达地区要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突出重点建设县域主城区及其郊区、重点产业园区、产业转移园区,强化产业发展的环境与载体建设,按产城园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原则,实现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探索进一步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产业转入地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特别是针对欠发达地区的重点产业地区加大包括土地、人力、财税等资源配置倾斜,建设主导产业跨链条建设,形成若干重大的发展产业区块,集聚发展符合产业门类的产业群,并依托这些产业区块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业。

  飞地合作是产业有序转移的重要载体,也是体现区域协同多赢发展的最佳模式之一,必须长期坚持。当前广东以深汕特别合作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等园区发展模式为重点,持续完善共建共享、成本责任分担的飞地合作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不断形成广东特色的产业转移飞地体系,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3月6日第A15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