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东莞党校构建两融合两联动机制 推动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23-04-25 09:53:00 来源:本网 【字体:

  东莞市委党校将“创新理论思想库、党委政府智囊团”作为智库建设的职能定位,通过构建科研、教学与决策咨询的“融通机制”及智库系统、党校系统的“联动机制”,激发党校智库建设的特色优势。近年来,东莞党校报送的决策咨询报告先后获得国家部委、广东省直部门以及东莞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智库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报送30篇决策咨询报告,共获得肯定性批示达到35人次。

  一、科研与咨政融合,促进课题成果转化为咨政成果

  (一)完善科研咨政制度。明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是科研工作的基本任务。在立项环节,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立课题,对获得批示的咨政成果给予立项;在结项环节,要求重点课题结项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课题认定为优秀等次。

  (二)优化课题经费管理。制定出台科研课题资金间接费用管理制度,把获得批示情况作为科研绩效奖励的主要依据之一,为决策咨询研究提供经费保证。

  (三)改进教师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把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批示情况作为核计科研工作量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教师投身于科研与咨政。

  二、教学与咨政融合,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咨政成果

  (一)构建学员深度参与机制。在中青班、正科班等培训类班次深入开展研究式教学,在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等专题班次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组织学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以调研情况和成效作为学员考核、评优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学员实践优势。

  (二)完善教师全程指导机制。制定主体班调研指导教师工作规范,明确具体指导教师工作职责。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学员调研,发挥其理论优势,组织指导学员开展分析研讨、撰写调研报告,帮助学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教师学员相互协作,提升了决策咨询报告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市委市政府开展战略研究、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三、智库系统联动,促进智库经验互学互鉴

  (一)厚植根基,构建本地智库协作机制。东莞党校联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社科院等17家智库单位组建东莞智库联盟平台,每年召开全体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部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周举办“小沙龙、大讨论”活动,建立协调咨政课题推进的支援磋商和跟踪评估机制,构建东莞“双万”新起点决策咨询专家库,实施青年咨政人才“以借代训”培养机制。

  (二)广纳博采,探索高端智库联合研究协同机制。以课题合作为载体,与高端智库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加强集体攻关。针对粤港青年创新问题,东莞党校联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等7家研究机构,成立“粤港青年创新小镇”课题组,形成的决策咨询专报得到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党校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党校系统联动,汇聚咨政研究合力

  (一)争取上级党校智库建设支持。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调研基地、共建专家库、合作开展咨政课题研究、联合召开智库研讨会等方式,主动寻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对决策咨询工作的指导,邀请党校系统知名专家学者到校现场交流辅导。

  (二)推动兄弟党校智库合作。联合发起设立长三角—珠三角党校智库合作联盟并主办第三届联盟论坛,推动出台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坚持长期合作、借鉴互通,推动咨政经验交流和成果互通互享。

  (三)激发镇街党校智库工作能动性。开展市镇两级党校决策咨询的联合师资培训,搭建全市党校系统课题申报平台,吸纳镇街党校教师参与市委党校主体班社会调研,合作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报送市领导,推动将决策咨询报告撰写与获得批示情况纳入镇街党校工作考评体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