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肇庆市委党校以“四个扎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时间:2023-04-25 09:52:54 来源:本网 【字体:

  肇庆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理论学习、教学培训、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党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肇庆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养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传达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新思想,谋划新作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校领导班子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校委会会议、校委会扩大会议、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谈心得,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教职工集体学。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召开校(院)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开展常态化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悟、结合实际做,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于头脑、付诸于实践、见效于发展。三是教研人员深入学。组织教研人员参加中央组织部“基层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直播培训、中央党校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举办肇庆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肇庆市落实省“百千万工程”师资暨现场教学培训班,组织教研人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暨分享交流会,邀请省委党校毕德教授讲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几点认识》专题课,通过召开专家学者学习交流会,打牢教学培训、宣传宣讲的基础。

  二、扎实开展教学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市委党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优化教学布局,完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培训水平。是开发二十大专题课。组织教研人员开展新专题课集中试讲,开发《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学习新党章 建功新时代》等课程24门,为教育培训提供优质课程资源。是抓好教学安排。聚焦主责主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通过观看开幕会直播、专题授课、分组研讨等形式,在2023年肇庆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暨任职培训班(第一期)、2023年肇庆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一期)、肇庆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等11期培训班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学71次,培训学员763人。是举办专题研讨班。完成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工作,轮训市厅级领导干部35人,组织学员分组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编印《工作简报》3期。举办肇庆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共5期,轮训县处级领导干部1032人。四是完善课程体系。强化集体备课磨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要求,结合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更新完善有关课程,完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体系。

  三、扎实开展研究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组织教研人员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一是组织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大局打造科研和决策咨询精品,科学谋划2023年度课题选题,完成肇庆市党校系统2023年第一批决策咨询重点课题3项课题立项工作、科研重点课题3项课题立项工作。二是开展理论征文和研讨活动。联合市党建学会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活动暨理论研讨会,组织肇庆市党校系统、市党建学会会员单位以及桂林、贺州、梧州、云浮四市党校专家学者参加征文活动,共征集文章147篇,评出获奖文章86篇。并于3月21日举办“两广五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开展党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制定校(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教职工分期分批次到先进党校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在教学科研、学员管理、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肇庆大地。多措并举着力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提升宣传质量、丰富宣讲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宣传相贯通相融合。一是发出党校“好声音”。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广泛宣传和精准解读,安排专家学者9人次参加西江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采访或节目录制,5人在西江日报发表理论文章。选派4名教研人员参加市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进行生动阐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红色基地结合讲。充分利用封开县渔涝镇上扶村、沙浦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点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教材”,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切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党校宣传阵地。通过校网站、校公众号及时转载中央及省、市主要媒体的重点稿件,及时推送我校和有关班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稿,在校内主要场所设置党的二十大宣传专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编印《理论参考》2期摘录专家解读二十大精神的文章、在校刊《肇庆干部培训》开设二十大专栏,持续推出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