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从化区委党校发挥系统优势 探索基层党校干部培训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3-05-25 18:53:59 来源:本网 【字体:

  广州市从化区委党校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推进多级党校联动,以开放共建共享理念活用各方资源,做到四“促”,以教学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式创新、教育阵地整合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探索具有从化特色的基层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促“特色化”教学课程开发声情并茂。打造专业团队,编印红色读本。组建由区领导、省市党校及高校专家、区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区级党校系统教师共同参与的团队,深入挖掘本土资源禀赋,编印《从化党史简明读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读本》《一生一世跟党走》《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党史学习教育简明读本》《太平红色印记》《南平静修小镇》等“乡土教材”,编写《温泉红色印记》《温泉旅游护照》等“口袋书”,用心用情讲好从化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为从化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内生动力。二是拍摄“微视频”,用好公众号。区委党校会同区委组织部、各镇街党校,共同拍摄《才聚大美从化》《点燃星火的澄心书记》《无私奉献的德麟站长》《秘密的教育工作者》等一批颇具本土特色的有声“微视频”,运用各镇街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精细性、时效性,不断推动线上党员教育培训融合延伸。

  二、促“本土化”师资队伍建设落地见效。一是着力解决好镇街党校“谁来讲”的难题,精心打造骨干志愿者师资队伍。深入基层一线,甄选本地党政干群、各行各业中的“好领导”“好榜样”“领头雁”“土专家”等各类志愿者教师,形成立体多元、适应各类班次和培训对象的“本地化”志愿者师资队伍。二是全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持续在师资培训上出新招求实效。举办全区党校系统专兼职教师比赛活动,邀请省市党校专家教授一对一针对性现场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业务能力提升。举办全区党建党史师资能力专题培训班,在夯实党校师资党建理论水平的基础上,分模块整体提升党校师资的课程开发能力、课件制作能力、课堂呈现能力,实现师资培养和课程开发双线齐驱,增强提高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能力。

  三、促“课堂+”教学培训方式丰富多样。一是深化“课堂+基地”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区内莲麻、三村、塘基、西和等村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串点成线、结线成片,形成莲麻党章学堂、黄沙坑革命旧址、云台山战斗遗址等穗北红色户外课堂,将莲麻、西和、南平、南药等小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实践活课堂。让教学课堂无处不在,在大巴车上、田间地头,在树荫下、祠堂里,不断提升党课的针对性和现场感;让教学方式多姿多彩,常态化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沉浸式、情境式等互动式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探索“课堂+科技”教学新路径。探索科技与党校课堂教育双向赋能新路径,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有效利用和自主创建多元化网络教学培训资源,充分用好广东网校(中网院)、市公务员网等网络资源,依托覆盖镇村两级的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探索运用应用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VR)等信息技术,实现全方位、立体式沉浸式教育,激活党员教育智慧课堂,织密党员学习教育网络,推动党员教育便捷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四、促“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融合增效。一是推动镇街教育阵地融合发展。指导各镇街共建共享共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镇街(村居)史馆等“家门口”阵地资源作为各镇街党校分教点。创新大巴车流动党校课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理论大学堂、田间地头榕树下祠堂里小讲堂,打造多元本土党员教育培训矩阵,将党校教育培训触角延伸到村居一线,实现随时随地学,有力提升了教学的实效性。二是整合教学资源同向增效。充分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和特点,借助省市党两级党校雄厚师资力量,深入挖掘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统筹打好“红色牌”“绿色牌”,开发建成党史学习、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深入融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和现场教学基地,建成莲麻党章学堂、黄沙坑革命旧址、云台山战斗遗址、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等特色现场教学点10多个,构建出比较齐全的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现场教学模块,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教育效果。


  (中共广州市从化区委党校  邝丽华 郑康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