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行动学习:突出问题导向 理论联系实际——白云区委党校在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打出水环境治理专题学习“组合拳”

时间:2020-08-31 16:54:09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有关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的要求,白云区委党校结合白云区中心工作,在第二十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围绕白云区水环境治理专题,精心安排实地调研、理论授课、行动学习等开展系统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白云区委党校组织学员先后到白云区云城街新市涌(萧岗段)、嘉禾街白海面涌、人和镇流溪河(人和段)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白云区在水环境治理上取得的成效,分析查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邀请白云区水务局李化军局长进行“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白云”专题授课,带着调研成果和具体问题进行理论学习,进一步夯实水环境治理的理论基础;邀请广州市专家开展“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白云区水环境治理”行动学习辅导,用理论指导实践,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推动为白云区水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破题。

  图片说明

  实地调研云城街新市涌(萧岗段)

  在“行动学习”过程中,每个小组成员在民主、平等、尊重、互助的基础上,畅所欲言、分享经验、集思广益、贡献才智,分析存在障碍、提出问题对策,在一场“头脑风暴”后画出了一幅幅清晰的行动策略图,实现解决实际问题、明确具体目标的目的。全体学员通过这种以团队协作为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模式,通过不同观点的融合、不同思路的碰撞,通过分散、集中,再分散、再集中的互动形式,进一步地提升了学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中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提质增效提供了一种高效可行的工作工具。

  图片说明

  各组学员在制作策略图

  图片说明

  学员们在热烈讨论

  学员们对这次培训形式大为肯定。本期班班长、来自区委办的学员巫小平谈到,在行动学习中每个学员因所处工作岗位不同,大家从不同的思考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思想碰撞擦亮火花,最终达成一致目标。把这种方法引入到具体工作中将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效率。来自白云区政协办的学员王宇感慨,行动学习展示了集体智慧的魅力,拓宽了自己看待问题的视野,也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图片说明

  各组学员成果展示

  白云区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熊奇家表示,行动学习能够帮助学员转变观念,快速提升“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能力。白云区委党校将推动行动学习在我区的干部培训中全面铺开,特别是在拆违治水、垃圾分类、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热点难点重点领域设置专题,引导全区广大干部将行动学习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成为破解改革难题、推动白云发展的有效手段。

  (白云区委党校 刘铭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