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布《战疫动员力报告》,关注“九个力”

时间:2020-09-24 11:04: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疫情来袭,深圳作为一座管理人口逾千万的超大型城市,她的应对能力如何?8月18日,在深圳市委党校现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深圳战疫动员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体制动员力、组织动员力、民间动员力、精神动员力、法治动员力、经济动员力、科技动员力、国际动员力、 “From 深圳”动员力这九个方面剖析了深圳阶段性战疫成果。  

图片说明

  战疫过程中,体现深圳市民的高素质与自觉性

  1月8日发现全省首例感染病例、深圳拉响全省疫情防控的“第一声警报”之后,深圳全面取消公职人员假期,抽调4批911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全市机关公职人员火速返岗,6.6万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7万名警务人员闻令即动,20余万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超过15万名志愿者站在一线工作。

  与国内其他城市比较,在人口流动“大进大出”、人口密度全国最高、商事主体量大面广、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疫情防控难度很大的情况下,深圳呈现出疫情响应速度快、医疗救治效果好、物资保障能力强、复工复产布局早等特征。与纽约、伦敦、东京等全球顶尖城市比较,深圳呈现出领导决策科学性强、组织体系协调性好、政府资源调度力强、民众支持配合度高等特征,彰显了强大的体制动员能力及其背后的制度优势。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深圳市民以亮眼的现代公民范式、民间机构以强大的自我动员能力、社区组织以卓越的抗疫表现,展示出深圳强大的民间动员力。在疫情最吃紧的2月份,全市747支共9172人的社区群防群治志愿军挨家挨户开展社区防疫服务,90%以上的快递小哥坚守岗位,228万多人次环卫工人处理生活垃圾20多万吨,70多万城中村村民主动为其私人持有的物业承租人免租降费、缓交租金。据不完全统计,疫情爆发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圳市民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66.63万元……

  课题组介绍,在统计中发现“深圳市民的高度自觉”。 在长达44天(2月7日-3月21日)的居家隔离期间,深圳没有出现规模性哄抢物资、没有出现规模性聚集违法、没有出现聚集性疫情传染、没有出现聚集性社区传播。深圳市民在这场人民战争中表现出极高的公民素养、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问卷调查显示,有高达98.9%的受访市民表示对各类抗疫管控措施“很理解很支持”,有68.1%的受访市民曾主动参与一线抗疫、参加志愿活动或自发捐款捐物。  

图片说明

  运用法治思维、展现国际动员力……深圳抗疫有底气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深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课题组统计了深圳在抗疫期间的立法突破。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于2月11日迅速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保战疫各项措施于法有据、有法必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提供标准化、模块化、实景式的工作指引。3月31日,被称为深圳版“禁野令”的《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由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今年5月1日实施。《条例》规定,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最高可按货值的30倍处罚,处罚额度较广东省规定的最高处罚货值20倍更大,堪称“最严立法”。  

图片说明

  各执法单位高压执法、高效司法。1月25日至5月底,深圳卫生、环境监督执法部门累计组织出动执法人员192832人次,城管出动执法人员601210人次,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873家次。全市法院共受理涉疫情案件1908件,全市检察系统办理各类涉疫犯罪案184件,全市公安部门共破获涉疫网络诈骗案510余宗。

  与此同时,深圳统战和外事部门发动国际友城、海外侨团和友好合作组织提供紧缺医疗物资,全市共接收来自36个国家234批次境外防疫物资捐赠,折合人民币3618万元。来自12个国家的16位市长及友好机构负责人发来慰问信、8位友好城市市长及友好机构负责人发来慰问视频。展现了“国际动员力”。

  课题组介绍,战疫半年来,深圳向世人全息展示了体制、组织、民间、精神、经济、科技、国际、法治、“From 深圳”等诸多深具中国特色、极富时代特征的强大动员力,值得深入思考与研究。

  采写:南都记者 傅静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