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鹤山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培训工作

时间:2020-09-24 11:07: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鹤山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其他著作联系起来,采取纳入主体班、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一、构建“1+3”师资架构,提高培训的科学化

  “1+3”师资架构,即由1个副校长带领3个业务骨干老师组成党校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讲主力,积极收集备课资料,开展集体备课会,采取随堂听、现场论,当面评等方式,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推进备课工作。目前,鹤山市委党校采取“每周三个一”的方式,从八月份开始,每个星期开展一场领导导学、一场教师互学、一场教师自学,促进党校教师快速、全面掌握第三卷内容,4名党校教师与4个镇开展宣讲结对,并在市直单位开展送课上门活动。  

  图片说明

  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备课会、研讨会、宣讲会现场

  二、打造“1+1+6”的兼职教师力量,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1+1+6”的兼职教师力量,即1支党校教师队伍,指导1支兼职教师队伍,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6方面内容,在日常工作和一切教学宣讲活动中,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融入每一个单元,发挥兼职教师队伍力量,提高宣讲的普及率和覆盖率,目前兼职教师已经结合实际开展了宣讲。  

  图片说明

  党校兼职教师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三、实施“2+x”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多元化

  “2+x”教学模式,就是在课程安排上,实施每节课讲授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其余时间可以灵活教学,采取集体朗读、互动交流等方式。集体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面的节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互动交流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心得,学员就关注的问题交流讨论,促进思想碰撞,深化思想认识。

  四、落实主体班必修课,推动理论结合实际

  在主体班安排上,为推进理论成果转化,鹤山市委党校发挥《学习信息》这个智库载体,本年度第三期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刊作为本土教材。

  图片说明

  《学习信息》编辑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刊

  同时,鹤山市委党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主体班课程,党校校长参与到主体班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学理阐释、理论结合实际等各环节进行点评指导,9月份的龙州县粤桂扶贫协作科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10月份即将举办的鹤山市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副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采取在党校上课、到中山大学异地培训、到先进地区现场教学的方式,合理安排鹤山市领导动员导学,省委党校、中山大学和江门市委党校专家学者理论阐释,聚焦鹤山发展重点工作而设置的典型经验现场教学等。

  (鹤山市委党校 教研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