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鹤山市委党校举办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时间:2020-10-27 11:00:03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3日,由鹤山市委组织部和鹤山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鹤山市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各镇(街)、市直单位的43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动员会上,鹤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赵群笑要求全体中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的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尤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此次中青班的课程设置,在传统的党性教育课程外,增加了四个亮点。一是集体朗读,加深印象。本次中青班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课前学员集体朗读环节。每节课提前十五分钟,由领读学员选择所读篇目,带领所有学员一起集体朗读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章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等。通过集体朗读的方式,能让学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面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图片说明


  二是情景汇演,走心走实。在开班仪式上,将所有学员们分为七个组,每个小组自由讨论、选择、上报将要表演的具有“党史、党性”的情景剧主题。最终上报的7组情景剧主题分别为:《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刑场上的婚礼》、《传承》、《坚守》、《智取威虎山》、《这座城,这些人……》、《疫情下的红袖章》。学员们第一次参演情景剧,热情高涨,在课余时间讨论、创作剧本、一遍一遍的排练、准备演出服装道具。在培训最后一天进行正式汇演的时候,大家都铆足了劲,奉献了各自的最佳表演,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是《智取威虎山》。通过情景剧汇演,不仅促进了学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而且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和党性修养的理解。  图片说明

   三是模拟实训,头脑风暴。此次中青班课程增设了两堂模拟实训课。学员们通过不同的角色扮演,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进行头脑风暴,通过模拟政府中的不同部门,进一步提升了学员们遇到突发事件进行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模拟实训课让学员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成功目标的达成,不仅要明确自身定位,还要有好的规划、决策、团队之间的合作、部门之间的合作,等等。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以及参与互动的模式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说明

   四是领导上课,关怀成长。本次中青班的课程中安排了一天主题为“和青年干部谈成长”的课程,邀请了四位分管不同部门的领导干部上讲台为中青班学员授课。他们通过自己的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学员们讲述了如何在机关单位中做好工作、如何尽快适应身份的转换、如何培养自己的队伍、如何调节心态等等。课后的互动环节中,面对学员们的提问,四位领导毫不藏私地讲述各自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也让学员们感动不已。

  本次中青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鹤山市中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培养造就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鹤山市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推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鹤山市委党校 教研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