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鹤山市委党校举办2020年镇街党校兼职教师培训班

时间:2020-11-20 15:54:11 来源:本网 【字体:

  提高基层宣讲实效,高水平办好镇街党校的关键在教师。近日,鹤山市2020年镇街党校兼职教师培训班在鹤山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市61名兼职教师齐聚一堂集中“充电”。

  一、理论学习强功底

  培训班邀请广东省委党校陈利锋教授进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授课。课程围绕时代背景、突出成就、2035远景目标与“十四五”规划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陈教授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又将国内与国际、广东与全国进行对比分析,深入浅出、层次分明、逻辑清晰,使学员们加深了对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加强了理论功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图片说明

   二、示范引领提技能

  优秀兼职教师代表林颖霞以“党建引领,读懂《民法典》,做幸福家庭守护者”为主题进行示范授课。林老师以虚拟人物“小白”的一生为主线,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切入,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展开,结合高空抛物、夫妻共同债务、遗产继承等热点问题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亮点问题进行了解读。课程结束后,林老师还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课、讲课心得,概括出“目标恰当、态度谦逊、扬长避短、课件清晰、亮点突出、语言易懂”等关键点。示范课气氛活跃,生动吸引,教学效果良好。  图片说明

   三、交流研讨促宣讲

  示范课后的研讨环节,学员们开展了积极的讨论。他们结合本期培训,日常自身讲课的实际等,畅谈感想感受,进一步梳解了自己对党校课程的理解以及在相关内容的把握和形式运用方面的困惑,大大增强了今后讲好党课的信心。

      最后,鹤山党校副校长林玉坚作了总结点评,并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日常积累,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三是要研究讲课技巧,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更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装得进、用得上,力求达到“享受讲课”的最佳状态。要求大家要将培训班所学所得融会贯通,为完成鹤山市即将大范围开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学习发挥自己的力量。         

图片说明

  自2018年初组建鹤山市镇街党校兼职教师队伍以来,鹤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每年都对纳入师资库的兼职教师进行更新优化及跟踪指导,除每年常规的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外,还针对重大宣讲课题进行专题培训。如2019年组织到湖南大学进行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培训班,今年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的专题培训班,为兼职教师们参与各场大学习大宣讲提供了政治底气和理论力量。

   鹤山市委党校 教研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