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南沙区委党校创新教学模式 “泉湖石刻”党课品牌效应凸显

时间:2021-01-21 09:09:17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落实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在基层开展好“四史”教育工作,破解普遍存在的党课“听不进、记不住、用不上”这一难题,南沙区委党校坚持守正创新,利用校园生态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泉湖石刻”特色党课。近年来,“泉湖石刻”特色党课教学模式已成为党校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课堂,也是面向社会开展党性教育服务的重要基地,并逐步成为具有品牌效应的网红课程。自2017年6月开讲以来,截至2020年底,先后接待356个单位、11794人前来参观学习,反馈好评不断,成效日益凸显。

  一、打造情景教学新亮点。“泉湖石刻”以“石刻”讲故事、学历史的新思路,在校园内环泉湖设立28块黄蜡石,并刻上中共党史重大历史事件简述。与“石刻”布局相呼应,设计打造了一拱“心桥”(寓意党群心连心)、一座“镜亭”(寓意以古鉴今)、一勺“莲池”(“莲”通“廉”,寓意廉洁奉公)、一方“泉湖”(寓意饮水思源),组成党史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景观。学员通过现场情景教学,聆听一个个党史小故事,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信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二、创党性教育新阵地。“泉湖石刻”党课是南沙区委党校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自主创建的党性教育新阵地。一是把“泉湖石刻”打造成南沙区开展党性教育的新阵地。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南沙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来到区委党校,开展“泉湖石刻”党课学习,为全区党政机关和基层组织作出表率。三年多来,区直机关、人民团体、区属企业以及各镇街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来党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党史,锤炼党性,激发斗志,促进南沙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党员干部。“泉湖石刻”党课成为党政机关学习活动首推的精品课程之一。二是把“泉湖石刻”打造成南沙区村、社区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的新阵地。如何让农村和社区基层党员听懂党课,南沙区委党校打破传统授课模式,选用学员听得懂的“双语”(粤语或者普通话)教学,把中共党史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栩栩如生,无论是农村一辈子只讲广州话的老党员,还是社区党员都能听得入脑入心。而今,“泉湖石刻”党课已成为南沙区农村(社区)最受欢迎、最接地气的通俗党课之一。三是把“泉湖石刻”打造成驻区央企、南沙区国企和“两新”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的新阵地。针对国企和“两新”组织思想观念相对复杂、活动时间安排相对困难等问题,“泉湖石刻”党课采取开放式教学,让企业随时可来,来之即讲,不受时间的限制。党员们在湖边边走边学、边学边记,增强了党课对国企和“两新”组织的吸引力,不断打筑党在国企和“两新”组织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泉湖石刻”党课成为各种企业和社会组织十分青睐的灵活党课。

  三、培育红色文化新品牌。南沙缺乏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泉湖石刻”特色党课已经被培育成“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地区新品牌。三年多来,“泉湖石刻”特色党课的社会效应正在不断扩大。一是品牌效应基本形成。2017年获评南沙区“优秀党建工作品牌”,2018年获评南沙区基层党建“一十双百”行动优秀党建品牌;2020年获南沙区直机关十佳机关党建品牌。二是课程建设连续获奖。《广东党建》杂志(2018年第4期)刊登了“泉湖党史石刻”创新党课文章。2020年获评广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好课程”、广州市“党课开讲啦”活动二等奖。三是传播效应日益凸显。“泉湖石刻”党课信息分别在广东省委《每日汇报》和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后,先后被《南方网》《金羊网》《大洋网》以及广东省多家网站转载;2020年10月,区委宣传部对“泉湖石刻”特色党课进行视频录制,线上推送“学习强国”。期间,内蒙、成都、韶关、清远等地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以及一批批省内外单位团体慕名前来调研学习。


(南沙区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