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平台 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基

时间:2021-02-05 16:38:4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珠海市委党校自2019年“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常规主体班次,精心谋划举办10期“四史”专题研讨班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放,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的重要平台。

  一突出政治标准做到严格把关

  严把政治关。邀请中央、省委党校相关专家对培训定位、课程设计、师资力量等进行深入论证,确保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实事求是原则,形成政治立场鲜明、逻辑结构清晰、内在联系紧密的教学方案。严把师资关。按照“用学术讲政治”标准,从党校系统、知名高校等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学术方向正确、授课水平高的培训师资。授课前对教师身份、学术背景及授课提纲、课件等进行严格审查,要求签订《意识形态安全承诺书》通过校领导轮流随堂听课、班主任全程跟班听课,切实把牢选聘师资的政治关和学术关。严把教材关。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共产党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20多套辅导读本列为必读和选读书目,组织学员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深入研讨,不断拓展课堂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严把纪律关。研讨班实行全封闭管理,统一食宿,严格考勤。通过组织学员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选优配强带班老师,使学员在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的管理氛围中,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二是精心设计课程,做到“三个讲深讲透”

  把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把《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作为必修专题“四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出发,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奋斗历程开设系列专题课程,讲逐梦之路、讲经验启示、讲执政规律使学员全面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中,深化对“三大规律”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使学员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追求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始终,讲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与领导干部的历史修养》作为第一主课,把《共产党宣言》学习辅导和读书活动贯穿始终,从纵向和横向两个坐标出发,开设《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辟》《新民主主义论与中国革命胜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简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同中国改革开放、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丰硕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实践成果,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使学员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伟大成贯穿始终,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设《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等课程,通过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通过对重大历史节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影响的深入解析通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强烈对比,使学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优势自觉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在新的历史坐标和新发展阶段大局下把珠海工作思考谋划好,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

  三是注重培训实效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以精品课、“用学术讲政治”样板课及名师名课为标准,提高课程准入门槛。教学注重运用唯物史观和阶级分析方法从客观历史事实出发,通过深入分析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厘清本质、主流和现象、支流,旗帜鲜明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等进行有力批判引导学员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坚决抵制反对歪曲历史观真正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道路自信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与提振特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利用珠海红色资源和改革开放实践成果生动教材组织学员带着问题和思考到苏兆征故居、杨匏安陈列馆、中山“不走回头路”邓小平南巡主题公园珠海市新博物馆展览馆参观学习,使学员在情景式、体验式教学中学习兴趣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增强把珠海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习增加自学研讨时间,列出自学书目,鼓励学员自主开展学习交流。期末举办《共产党宣言》读书分享会,师生间相互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心得体会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交流感悟学中相互启发思维,共同挖掘《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引导学员自觉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有力的思想武器。

  (中共珠海市委党校 王朝晖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