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惠城区委党校开展“三合一”学习教育

时间:2021-03-10 14:25:22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党校开展“三合一”教学,将周学制度、教师论坛和集体备课制度融入党校教学中,聚全校之力打造精品课,力推党校师资教育普及和教学“大练兵”。在“三合一”教学模式下,惠城区委党校全体教师经过素质历练、业务钻研、研讨交流、自我反思、方法改进,思想站位得到了提高,教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校教师共精选了《全国两会精神》、《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启示》、《习近平论脱贫攻坚》、《民法典解读》、《乡村振兴》等12个专题进行备课、讲学和研讨、交流,进一步充实了惠城区委党校教研课程库,并逐步形成一支实力强劲的教学研究力量。主要做法是:

  一、以周学制度为导向,精心挑选教学课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营造“早学习、早传达、早领悟、早贯彻”的良好学习氛围,结合《惠城区基层党组织“周学”制度》的要求,该校制定了《中共惠城区委党校周学制度》,要求党员教师要充分调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最新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等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同时,将马列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政治理论作为春秋两季课程发布的重要专题模块,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挑选课题进行备课、讲学。

  二、以教师论坛为载体,搭建教师展示平台,激活教师队伍活力。为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惠城区委党校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论坛活动。以培养优秀党校教师为主旨,一方面,采取“定人定题、专人讲学、集体研讨”的方式,搭建教师教学能力展示和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平台,鼓励老教师讲示范课,骨干教师讲精品课,青年教师讲必修课,将该校老、中、青年教师分别打造成为培训、宣讲的生力军、主力军和后备军。另一方面,采取以老带新方式,每年由老教师带队组织年轻教师下基层锻炼或到外地参观学习,使其扩大视野,开拓思路,在接触实际、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时,丰富增长自己的才干。通过“坐下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使“教师论坛”真正成为党校教师交流经验、学习研讨、反思提高的常态活动,促进全校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三、以集体备课为保障,发挥头脑风暴优势,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惠城区委党校坚持每年组织专职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狠抓教学研究,注重严把“两关”,着力打造精品课程。一是严把授课内容关。每次由一位备课教师试讲,简要讲解课题的主要内容,阐述自己的立场、观点,其他教师专心听讲认真评议,围绕备课教师的课题,谈感受、找亮点、指不足,对授课课件、授课内容进行全面严格的审核把关,对提升课题质量建言献策,共同精心打磨优质党课。二是严把意识形态关。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坚守政治纪律,对备课教师的授课课件和授课语言进行审核,确保教师授课内容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持一致,对授课过程中的不当言论或模糊不明的观念,当场指出纠正,真正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课有纪律”。

  教师是教学的主干力量,教师强则教学强。下一步,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党校将进一步完善“三合一”教学模式,逐步形成常态化教学机制,在各个镇(街道)党校普及、实施,全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惠城宣讲队伍。


  (惠城区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