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以研促悟、以教促实、以实出新 ---鹤山市委党校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讲台”

时间:2021-04-08 12:26:5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通知精神,鹤山市委党校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足职能职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领教学、科研、管理,贯穿党校党史党性教育阵地建设。

  一、联学联建、研讨提质

  “党史纵向四个时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横向为三个时期: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看了很多资料,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讲课的思路很有参考价值。”......党校常务副校长带头在工作群里开展党史专题备课内容的讨论。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主导党史教育的集体研讨,以上率下,形成联学联建的氛围。从开始部署党史教育备课工作开始,市委党校坚持学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已经开展了10次“百年党史、今日鹤山”为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确定了8名教师20个党史授课专题,相互对授课内容进行了点评优化,共同提质。

  图片说明

   党史教育集体备课会

  二、重干重教、实推服务

  鹤山市委党校把学党史的落脚点放在科学谋划主责主业、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上,将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十四五”规划、建党百年等主题融入授课课题、师资建设、课程设计、学习路线等。主要领导带头组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经验”,班子成员推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与集体群像”、“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延安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发展史”等5项党课课题,其他老师陆续推出“马灯照亮中国”“鹤山革命史”“踏寻长征的启示”“井冈山精神及其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史”——从新中国成立到抗击疫情”等14个授课专题,供全市单位选学。近期结合全市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部署,鹤山市委党校已经开展了5场送课上门辅导,共2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在鹤山市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专门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课,137名学员参加培训。

  图片说明

   鹤山市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课

  三、挖潜作为、力促发展

  鹤山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整合资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校为教师队伍订阅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稿课件汇编之二》等共50多本党史参考书籍,最新一期《学习信息》设置了党史学习专题,选派教师参加江门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教研、管理骨干网络培训班,组织教师在江门先锋刊登了3篇党史学习评论文章,发动教师参与“我为党史学习竞赛出道题”,有序开展党校内部培训和师资队伍建设,充分打造红色讲台阵地。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强调工作要求、工作职责,资深教师以身示范,分享工作心得和工作技巧,进一步提高了宣讲艺术和表达能力,全力打造主动担当作为,精神状态良好,工作热情饱满的红色阵地,力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拓展教学质量和品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鹤山市委党校行政办公室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