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海珠区委组织部联合海珠区委党校挂牌成立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

时间:2021-04-12 16:55:56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关于“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4月2日,海珠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联合举办“海珠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揭牌仪式,并举办第一期实训课程,全面开启全区党建工作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一、聚焦重点,实训内容重在“实”

  实训中心紧扣《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关要求,结合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中“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的首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实训内容聚焦在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活会、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工作具体流程,突出解决“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实抓准抓好。

  二、抓住关键,实训形式重在“新”

  根据学员特点和实训主题,选取“学员论坛+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实操演练”、“主题报告+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训。今年第一期实训课程以海珠区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为对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忆初心、强党性”为主题,开展政治生日会实训课程。挑选来自机关、街道、社区等各领域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回忆入党初衷,与全体党员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心路历程,并结合思想动态和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引起共鸣和感悟;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增强全体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学以致用,实训体系重在“全”

  实训中心将坚持“小切口、大变化”,实训对象选取区委党校各级各类培训班中临时党支部学员,重点做好机关、社区、联社、“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建工作人员的实训,并逐步辐射至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实训流程突出以训促学,以学促干,通过制定实操演练方案、开展演练培训、实操演练、现场点评和形成实训档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使学员清晰熟练掌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


(海珠区委党校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