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聚焦“四个一批” 做好“四篇文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党校作为

时间:2021-05-11 14:15:34 来源:本网 【字体:

  珠海市委党校扛起党史学习教育职责使命,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依托职能优势、师资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系统优势,聚焦“四个一批”做好“四篇文章”,努力为珠海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党校力量。

  精心打造一批好课程,做好干部培训大文章。珠海市委党校深入钻研党史教学规律,增加党史教学分量,精心谋划举办4期“四史”专题研讨班,在主体班次专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单元,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特点,分门别类开展党性分析、党史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和“党史故事我来讲”微党课活动。研究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同时适应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调整优化5个板块19个模块49个方向173个选题指引,引导学员把学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广东、珠海改革开放实践结合起来。充分用好用活珠海“红色三杰”、万山海战等红色资源和珠海博物馆、规划展览馆等“城市窗口”,打造“寻访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等一批实践教学、案例教学课程和精品线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及时发出一批好声音,做好宣传宣讲大文章。珠海市委党校把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作为重点任务,通过“接地气、抵人心”的方式,开展义务送党课下基层和党史专题宣讲50场3000多人次,把高品质党课送到党员干部身边,送到社区群众“家门口”,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好主流媒体宣传平台,聚焦主题主线推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化模式的历史探索”“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 学习党史 增强党性修养的四个维度”等一批理论文章,组织教师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参与电视栏目录制10余人次,通过深入解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讲好讲活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党的宗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谋划推出一批好成果,做好咨政服务大文章。聚焦建党100周年、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等重大部署,精心谋划、精准选题,组织教师开展“从百年党史探究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法律保障问题”“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本土红色资源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等14项咨政课题。聚焦改革开放、珠澳合作、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8个方面选取24项课题,组织学员到基层走访、赴一线研讨、与群众交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深调研”。充分利用珠海市委《每日汇报》、本校《决策参考》等载体,及时将教师、学员课题成果转化为咨政报告,关于弘扬特区干部精气神、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海洋新能源产业、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等一批咨政文章获珠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珠海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积极创建一批好平台,做好党性锤炼大文章。珠海市委党校加快建设1200平方米党校党性教育实训基地,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互动式信息化手段,以“主题+故事+氛围+启迪”的方式,着力为全市党员干部打造沉浸式、情景式党性教育新平台。选取杨匏安等珠海英雄人物革命故事,组织学员编写剧本、自导自演红色情景剧,搭建党性教育“知”“情”“意”“行”新舞台。配合珠海市委组织部开展“十万党员进党校”工作,对珠海市党员全覆盖进行轮训,同时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体班教学资源开设9期新时代理论大讲堂,打造党史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大平台,吸引珠海市近60多个部门200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珠海市委党校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