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肇庆市党校系统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优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时间:2021-05-14 16:24:41 来源:本网 【字体:

  肇庆市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校师资力量优势和干部培训阵地作用,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肇庆市委党校研究开发《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新课,创新红色家书+沉浸式教学模式。一是精心选取教学内容。《家书里的百年信仰》选取了红色家书作为学习主题,精心挑选了反映中国共产党萌芽、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和建党一百周年四大历史时期的经典家书:林觉民《与妻书》、李大钊《狱中自述》、赵一曼《送子遗书》和左权《写给妻子刘志兰的信》等,通过时间轴将课程分为“幸被春风吹万里”“倒海翻江卷巨澜”“雄关漫道真如铁”和“直挂云帆济沧海”四大篇章,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信仰、信念、信任、信守、自信的传承故事。二是创新设计教学方式。新课跳出了老师讲学员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创新地采用了红色家书+沉浸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朗诵、点评、分享等方法,以学员读信分享,专家点评剖析的新模式开展,时长约60分钟,把学员带到特定的历史场景和历史人物关系中,增加学员学习的参与性、针对性、互动性、启发性和体验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线下线上齐推广。线下将新课融入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公务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内容,通过学员互动参与,提升学员的朗诵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触动学员心灵。同时,结合全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活动,将新课制作成学习课件、小视频,通过电视台、新媒体和公众号等形式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广宁分校充分利用红色基因资源丰富优势,开辟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一是建设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依托西江地区优质的红色资源,与市委党校开展共建教学基地合作,打造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全省第一批红色村江美村等7个现场教学点,并新开发了3个课程,已承担了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5个班次385人现场教学。二是推进“世纪沧桑砥砺,百年风华正茂”学党史现场教学体验活动。以红色基因为载体,以县镇街党校为主体,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统一红军服饰,走进7个红色基因现场教学点,听红色故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初心使命,让现场教学阵地发挥有效作用。三是开展红色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广宁农民运动与武装斗争当代价值”的课题研究,积极探讨广宁农民运动与武装斗争对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影响,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讲党课”,不断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干部培训课程体系,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竞课、评课活动,努力打造精品课、特色课,并结合多项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务实管理用的决策参考意见,把党校咨库作用发挥出来。

  德庆分校创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菜单”。组织教师认真备课、试讲、审课、评课,通过精细研究讨论,并结合各教师专长,推出11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基本实现教学专题与党史重要事件的全覆盖。每个微党课的授课时间约30—45分钟,并以“菜单”形式让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挑选,各党组织可根据学习教育的需要,选学一个或多个微党课,上课地点不受限制,既可在县委党校授课,也可请老师到本单位授课。

  封开分校大力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党校教师主动承接、统筹安排外出宣讲活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基层宣讲,自觉走出校园,走出书房,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把高品质的党课送到群众身边。目前,分校7名教师全部加入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已开展6场宣讲活动,听课人数近300人。

  怀集分校深挖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现场教学示范点。依托永固镇宿安红色村革命教育基地、怀集烈士陵园、邓拔奇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兴故居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的本地红色资源,培育打造一批红色现场教学示范点,搜集整理怀集县党史100年大事要事、怀集县党史小故事,用好怀集红色资源,讲好怀集红色故事,实现党史教育在观摩瞻仰、讨论交流中触及灵魂。


  (肇庆市委党校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