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肇庆市委党校构建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

时间:2021-06-08 14:18:48 来源:本网 【字体:

  肇庆市委党校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载体、有特色、有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讲准讲深讲透党的百年辉煌历史。

  一、办好专题研讨班,助推“关键少数”示范带头学习

  根据肇庆市委部署安排,3月31日至4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书记范中杰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出席总结会并讲话。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开展专题分组研讨。市委组织部专门派部领导进小组听讨论、市委党校派记录员进组开展会风监督及记录,确保专题研讨班取得实效。还接续举办了4期专题研讨班,达到了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学习全覆盖,确保“关键少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市委党校制定详实的研讨班工作方案,在研讨班期间全力做好培训管理,每期班安排市委党校领导担任联系校领导、教研室老师作为全程跟班班主任,全面了解学员学习情况。在学员宿舍配齐学习书籍、实施校园闭环管理,细致做好研讨安排,认真编印学习材料,严谨落实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校园后勤保卫等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学员集中精力学习、潜下心来研讨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

  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史学习体验感

  肇庆市委党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重打磨已有的红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新打造一批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充实立体式党性教育模式。一是推出“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沉浸式党史专题课。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白如雪副教授主持的《红色教书映出心——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沉浸式党史学习专题课,以“幸被春风吹万里”,“倒海翻江卷巨澜”,“雄关漫道真如铁”和“直挂云帆济沧海”四大篇章串起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让学员在聆听与朗诵中真切地体悟老一辈革命家艰苦的斗争环境与坚贞不渝的崇高信仰。该专题课被搬到了电视台演播厅,以嘉宾读信、专家点评的形式帮助学员理清历史脉络,回顾我党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每次课上,学员都被一封封鲜活的红色家书感动得眼眶湿润,增强了学员践行初心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担当。二是开发狮岗炮台“世纪沧桑砥砺 百年风华正茂”党史现场教学体验课。市委党校专门组成课题组调研狮岗炮台背后的红色革命故事,结合叶挺独立团行军训练事迹,带领学员徒步狮岗炮台遗址,模拟铁军训练的场景、感受铁军出师北伐的革命足迹,使学员知艰辛而牢使命。三是打造“重走长征路”红色拓展专题课。在原强调小组协作的拓展课中融入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内容,使学员在互动竞争中重温和牢记党史重大节点事件,以活泼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入心入脑。四是完善党史现场教学功能。用好用活阅江楼叶挺独立团旧址纪念馆、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基地,强化现场教学的总结与提升环节,注重通过不同的内涵挖掘、灵活的互动研讨等,进一步增强现场教学的体验性、引导性和教育性功能。

  三、形成党史学习闭环,促学思用贯通

  肇庆市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搭建主体班党性教学体系,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一是充实教学专题库,确保学史明理。《2021年中共肇庆市委党校课堂教学专题库》新增“‘四史’模块”,开发整合了一批“四史”专题课,该模块目前已有近30个相关专题。接下来,市委党校还将组织党史专题精品课评选活动,组织“四史”专题微视频党课录制,为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供宣讲支持。二是打造立体式党史学习体系,力促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把党史学习融入主体班的专题课授课、现场教学课、学员班级活动等各类型教学活动中。教学模块上,专门设置“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党性教育单元,增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模块。在教学形式上,把“党史理论专题课+党史现场体验教学课+党史拓展课+党史专题学员论坛+党史专题学员读书活动+唱红色歌曲+读红色家书”串联成党史学习链条闭环,通过立体式的党史学习,一步步深化学员对党史的认识、对党史的感悟,在百年党史回望中汲取力量。三是激发学员主体作用,“以学促行”,达到学史力行。在培训过程中,安排《矛盾论》《实践论》导读专题课,组织学员读“两论”原著,召开读书心得分享会,学员们与导读老师畅谈了“两论”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认识,做到知行合一,把学党史最终归结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上;由教师党支部与主体班学员临时党支部一同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展学员论坛,在思想交流碰撞中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使广大学员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理论与感悟内化为践行宗旨使命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真正达到了促学员学思用贯通的学习目的。


(肇庆市委党校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