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白云区委党校多点发力打造 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时间:2021-06-25 14:38:41 来源:本网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白云区委党校在全区党员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白云区委党校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多点发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

  坚守政治方向,打造理论阵地。一是严选师资,精选课程。区委党校在教学培训中针对不同班次的特点量身设置课程,在“两委”干部培训班,围绕符合“农村口味”选强配优,把好方向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在初任班,围绕“真、学、做”,突出培养初任班学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政治自觉,系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粒扣子。在处级班,围绕“学思践悟”,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着眼区情,开拓创新。二是强化师资,充电补钙。区委党校为提升教师研究阐释和准确宣讲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系统教研骨干培训班,组织全区镇街党校党建指导员参与师资培训班,已开展培训4次,组织集体备课2次。三是用好师资,精准传播打铁还须自身硬。区委党校要求全体教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大力开展“领导讲党课,人人上讲台”活动,规定领导干部要给主体班学员授课,其他人员也要走上讲台。为此,史无前列地在全校开展了“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人人上讲台讲课的活动,促动了思想、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能力,并将形成常态化。截至目前,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已开展7次,专业老师录制6期微党课,备好了一批党史课。

  讲好党史故事,打造红色阵地。区委党校为了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中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着力用好党校主阵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通过在初任班举行宪法宣誓,在全区开展主题征文,在处级班举办“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启示”暨区党建学会第十一期先锋论坛、举办“饮水思源感党恩,砥砺奋进新征程”座谈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丰富了主体班党史学习内容。二是开展党史学习“七红”活动。在处级班或校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讲红色党史故事、看红色教育电影、读红色经典书目、唱红色革命歌曲、诵红色经典诗词、演红色文艺节目、比红色知识竞赛“七红”活动,促进区培训干部及校干部职工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党史激励自己、用党史警示自己,用党史教育自己,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的目标要求。三是拓展沉浸式体验教学。区委党校因地制宜,组织前往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组织白云区培训干部前往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农讲所、中共三大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史沉浸式体验教学,在边走、边学、边看中体验红色精神、感悟红色力量,传承革命薪火,让红色革命遗址、革命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培训最好的教科书。

  紧扣主责主业,打造培训阵地。一是用好“网络直播课”,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为使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不留“盲区”,建云课堂打通“最末端”。形成了以区委党校课堂为主会场,24个镇街党校为分会场全区同步教学“大课堂”,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2次,受众8692余人次,有效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区覆盖。二是组织优秀老师送课“下基层”,做到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零距离”。区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急基层所急,主动作为,组织优秀老师直接送课镇街一线,面对面给基层干部讲授“四史”,有效缓解基层一线师资紧缺现实。自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以来,组织老师下基层授课25余次,受众1200人次,有力推动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开展“悟初心课堂”,锻造党校人党史学习教育坚强本色。区委党校针对党校特色举办“学党史 悟初心”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照初心、找问题、析原因、强本领。其中“一月一本书计划”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用百年党史,践行学史明理;“一月一考试计划”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巩固加强中,践行学史增信;“悟初心”座谈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向好向善,践行学史崇德;“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走上讲台,用三尺讲台,践行学史力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