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佛山市委党校“红色讲师团”送课下基层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

时间:2021-06-25 14:40:44 来源:本网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委党校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红色讲师团”送课下基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

  及早谋划,“精细备料”。一是深挖文字史料。通过查阅党史资料,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历史性贡献和基本经验,搜集整理革命先烈在佛山开展革命斗争的基本史实,挖掘本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生动故事,形成了富有佛山地方特色的8个党史微党课。二是遍访革命遗迹。实地走访禅城区陈铁军故居、南海区中共南三花工委领导机关旧址、南海县委旧址、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甘竹滩洪潮发电站、高明区“革命三谭”、三水区邓培故居等,依托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将历史人物、红色故事融入现场教学,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

  创新形式,“精心烹制”。通过集体备课,梳理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党课清单,形成了51门相关课程,并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做到“四个学”。一是课堂专题学。党史专题课程坚持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题,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目标,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现场学。充分利用本地的红色革命教育资源,进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在现场运用体验教学、情感教学、场景教学,增加党史学习的吸引力。三是讨论互动学。通过思维激荡、观点交锋,教师对学员的发言进行归纳总结,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更深刻的智慧和更磅礴的力量。四是网络平台学。录制微党课突出“短、小、精”,以小见大、主题精炼,用网络平台将佛山地方党史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传递到普通党员、融入人心。

   供需匹配,“精准点单”。通过“点单式服务”,送党课下基层,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是多样化“点单”,让服务有方向通过联系村(社区)、民营企业、国企等不同群体,广泛征求和了解需求,汇总形成基层单位、群众的“需求菜单”,确保送课到基层服务更高效、更精准。二是精准化“派单”,让服务更贴心针对收集的各类需求“菜单”,依据老师的授课特点和课程安排,进行梳理和分类“派单”,匹配沟通具体授课教师,让讲课更有的放矢。三是多元化“买单”,让服务更专业。“红色讲师团”成员接单后,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做好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深入“十个村(社区)”、“十个民营企业”、“十个国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三个十”志愿服务。目前,已为顺德区大良街道顺峰社区50名党员开展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历史贡献和经验启示”专题培训,对其他基层单位、企业的送课活动正有序推进。

  (佛山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