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广州市委党校“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29 17:18:46 来源:本网 【字体:

  广州市委党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教育高度融合,做到“四个结合”,推动“四个转化”,进一步提升教学培训实效。
  坚持“史”“论”结合,推动感性知识向理性认知转化。学习党史,既要知史,更要明理,要对党史的历史事实有充分的了解,更需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用正确的理论分析历史事实。在课程布局上,开设“中共三大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广州英雄城市的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现实启示”等党史课程,从地方党史到百年辉煌,详细梳理党史发展脉络,形成党史知识的整体认知。在此基础之上,选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与现代价值”等理论课程,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理论框架,准确把握百年党史所蕴含的历史规律,更好地运用党史中蕴含的智慧认识当下、认识未来,将党史的感性知识转化为理性认知。
  坚持“情”“理”结合,推动自发情感向理想信念提升。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感人故事,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展现,可以触发学员情感体验,帮助学员从“激动一阵子”变为“记住一辈子”。广州市委党校充分利用广州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根据红色资源散状分布、与居民区紧密结合的特点,在利用红色文化方面,时间上做延长、空间上广拓展、事件上挖纵深,讲好广州地方党史课,发掘更多更生动的党史故事,推动学员们置身具体历史环境中开展“沉浸式”学习,增强现场体验的时间广度及体验深度。同时在现场教学过程中,精心安排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读书分享,引导学员们在情感与理性的交融中,将自发情感转变为理想信念。
  坚持“示”“范”结合,推动遵规守纪向崇德尚法进展。深刻展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来校授课,安排职务犯罪庭审旁听等警示教育环节,通过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引导学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贯彻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研究,涵养真挚为民情怀,更加坚守“来源于群众、培养于组织、服务于人民”的工作初心。建强学员支部,切实发挥委员在引领学习、组织活动、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推动学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坚持“知”“行”结合,推动深学多思与务实笃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要通过教学的各个环节,提升学员的政治能力,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在教学环节,开展“课题组研究式教学”等贯穿学习全过程的教学项目,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能力提升相得益彰。以“弘扬红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和“如何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提高广州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两大课题开展分组调研,前往市内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了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并根据调研成果,撰写决策咨询报告,为党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将思想教育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推动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