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佛山市委党校以“五强五促”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16 13:25:23 来源:本网 【字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佛山市委党校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党校姓党、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实施教学培训与科研咨政“双核驱动”、履行职责与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双轴联动”,以“五强五促”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全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化课程供给,“红色菜谱”促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充分调动党校师资力量,构建以党史党建教研部为核心力量,全校47名专兼职教师集体攻关的课程开发工作格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以来,便着手开始布置开发相关课程,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加快课程开发、试讲、打磨的速度和质量,确保人力、精力、时间“三到位”,全力以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供给。通过上半年新课试讲,开发了6门党史学习教育新课程。到陈铁军故居、甘竹滩发电站、罗登贤事迹展、粤中纵队纪念馆等佛山革命遗址或历史遗迹实地调研后,精心录制《血色浪漫陈铁军》《奋斗创造“幸福滩”》《坚定信仰不畏牺牲的罗登贤》《英勇的粤中纵队》等8个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形成并不断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清单,全校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课程76门。其中,专题教学4大类52门课程,现场教学、情景教学12门课程,异地体验式教学12条线路。去年底提前谋划,在“人民学习”平台上订阅高端线上课程,在重点培训班次安排了《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之路》《为什么是中国》《听延安儿女讲革命先辈的故事》等党史教育课程,不断丰富学习“口味”,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课程支撑。

  强化教育培训,红色课堂促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并作为主体班次的重要必修课,持之以恒在教学培训中加强党史教育。在学制较长班次开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教学模块,其他班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专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资源,开展每天一堂微党课,开展党史影视教学,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学员论坛、教学研讨等形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高质量举办1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市市厅级、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3期全市市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培训学员763人次,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同时依托学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强化科研支撑,理论成果促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升华。坚持以高质量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以扎实的科研成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结合8位挂职教师在基层挂职的契机,围绕市委工作重点,设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等8个咨政课题。与汕尾市委党校积极推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论坛。3位教师入选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百年大党与中国现代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2位教师文章入选市社科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以文赴会参加省级以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外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会4人次,向中组部报送关于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论文5篇。编发《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索引》,全面收集和整理领导讲话、有声图书、学习平台,供教职员工和广大学员学习参考。在校刊《佛山研究》第三期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系列文章。

  强化宣传阐释,党校声音促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以“校媒”融动为载体推动思想引领,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今年以来,与佛山日报社合作推出《百年芳华·我心向党》专栏,搭配佛山日报主报《理论周刊》版位,刊发教研人员撰写的党史党建理论宣传文章11篇,学习强国转载文章4篇;与《佛山电视台》深度合作,选派教师作为访谈嘉宾参加《岭南范局》《聚焦禅城》等专题栏目录制17期;以石湾陶“讲”党史为背景,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推出《英雄儿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6集党史故事片;选派20名36人次骨干教师加入市、区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配合推动全市党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不断扩大党史宣讲影响力。据统计,我校教师现已开展党史专题宣讲90场次,受众9092人次。

  强化为民办实事,特色志愿服务促党史学习教育亲民惠民。发挥党校特色优势,通过“送党课下基层”的形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由10位骨干教师组成的“红色讲师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党性修养等专题形成51门相关课程,以“精细备料”“精心烹制”“精准点单”的“三精”服务,深入村(社区)、民营企业、国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志愿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