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东莞市委党校“五聚焦”“五发力” 推动党校办学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07 17:54:37 来源:本网 【字体:

  东莞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个中心、四个全面”教学布局,坚持“五聚焦”,做到“五发力”,启动深化教学改革主引擎,不断注入教学工作新动能,扎实有力推动办学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聚焦主业主课,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在所有主体班次全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作为第一教学单元,作为第一课、必修课,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等总论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分论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特色课,打造了“总+分+特”课程体系,共开发课程52门,深化授课深度,提高授课质量。深入推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所有主体班次中开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单元,开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课程,打造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共开发课程104门,确保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占总课时不少于70%,其中党性教育课时占总课时不少于20%。

  (二)聚焦能力提升,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着力培养领导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开设了“政治能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提升”等7个专题研讨班,打造了“能力提升教育”课程体系,共开发课程26门,促进干部提升应对复杂形势,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践本领。着力培养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聚焦落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了“东莞发展实践”课程体系,共开发课程77门。围绕东莞市干部专业化能力 “迭代升级”培养,针对市管干部、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分层次分类别递进式培训,2022年开设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提升”等24个专业化能力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历练”的方式,进行系统培训、跟踪培训、全程培训的全链条培训,实现专业化能力“迭代升级”。

  (三)聚焦精品引领,在打造精品课程上持续发力。坚持示范引领,做足“四个精功夫”,全力持续打造精品课程,近年来共获得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4门和优秀课3门,打造市级精品课22门。在精准选题上下功夫,紧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时代主题,紧扣东莞改革发展实践,紧贴学员学习实际需求,2022年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法治保障”等教学专题44门。在精心备课上下功夫,实行“以老带新、结对帮扶”,开展多轮教研部集体备课,严抓课程教案设计,保证备课质量。在精准评课上下功夫,突出政治性、学术性、实效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评课前置单列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严格把关课程理论的科学性、学理性、逻辑性,提升课程针对性实效性。在精进磨课上下功夫,发挥校外专家、本校师资、参训学员三方力量,邀请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获得者评课指导,组织全体教师、参训学员参与评课,多层次帮助教师打磨精品课程。

  (四)聚焦服务中心,在推进教研咨一体化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为市委决策服务、为干部教学服务的重要方向,着力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基础性研究,近年来设立重点课题19项和一般课题69项。开展“短平快”研究积极与市委办、市委政研室等部门找准研究方向,力求决策咨询与全市中心工作、领导决策“无缝对接”,市领导批示率快速上升,2021年批示率达77%。大力推进研究成果进课堂。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近年来共有55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实现教研咨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五)聚焦智慧教学,在探索“云培训”上持续发力。创新开启“云培训”。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2022年启用干部“云培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主体班次线上培训,确保培训任务不减量,培训效果不打折。加快创建东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直播平台和东莞市党校系统干部培训直播平台,进一步拓宽“云培训”覆盖面。推进网络专题培训在东莞市干部培训云课堂开设网络培训主体班次,近年来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题研讨班36个,培训干部6万多人次。引导干部自主线上学习。以“智慧党校”建设为契机,建好用好东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干部培训云课堂,逐年购置和录制网络课程,强化网络教学供给,满足学员线上学习多元化需求,近年来全市干部在线学习培训逾136万人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