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中山市科级任职班与初任公务员班学员开展“转作风 传经验 促成长”交流活动

时间:2022-05-30 14:33:30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唯实干才能转作风,唯担当才能开新局。5月14日,中山市2022年第2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与第3期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在中山市委党校求是楼教室开展“转作风、传经验、促成长”的学习交流活动。市委党校老师、科级班及初任班50多位学员参加。

  一、沉心思考  倾囊相授

  奋斗恰逢盛世,青春一脉相承。这次培训是科级班学员难得的沉淀机会,他们从“热运行”转到“冷思考”,梳理出一路走来的经验得失,向初任班的年轻同志倾囊相授。主持人以“请示汇报工作的经验技巧”为题开场,从请示报告的时效性、内容构成、表达技巧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作经验分享。先后讨论了“以业务立身,在工作岗位上成为行家里手是首要”“打好文字功底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吃饭本领”“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也是公务员立身之本”“美丽乡村建设需综合统筹细致调查研究、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提高村干部积极性等多方面,打好组合拳”等主题。一位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针对初任公务员提出的困惑,深入浅出地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思路,鼓励新同志不断奋进,在笃学笃信笃行上坚持努力,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二、互动交流  叩问探究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初任班学员非常珍惜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自发分成综合业务、经济、宣传、住建、农业等9个交流小组,不断切中要点,精准发问。“怎么跟群众解释我们的政策?我经常说不清楚怎么办?”“文字材料好难写,怎样才能提高?”“如何提升跟同事配合工作的效率?”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员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展现了勤学善思、敢闯敢拼的青春风貌。

  三、凝聚共识 学学相长

  在学习交流中,学员们感受到青春蓬勃的力量,沉浸在思想交锋的火花之中。大家都充分领悟到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学会倾听,转变工作作风;学会分享,传授工作经验;学会学习,促进共同进步。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通过此次“转作风、传经验、促成长”学习交流会活动,在交流、启迪和碰撞中,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业务领域的学员们在深入交流中增进了理解认同,凝聚了为共同事业而奋斗的共识,并纷纷表示将扛起使命担当,不负青春梦想,勇当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中山市委党校自2020年实施办学体制改革以来,坚决落实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求,将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学员管理部门在2021年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基础上,秉承“爱岗 严谨 精细 实效”服务宗旨,引导在主体班中更好发挥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作用,推动学员管理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压实班委责任,引导学员开展班歌唱诵、红色电影鉴赏、入党誓词宣誓、班级经验分享、撰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体会等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性锤炼,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并在市委党校门户网站开设“学员天地”专栏进行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学员在中山日报等官方媒体发表文章11篇,在学校门户网站及公众号发布信息报道40篇,参与完成咨政报告4篇。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