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东莞市委党校以“三共建、三共享”为抓手 大力向镇街党校推送优质教学资源

时间:2022-05-30 14:33:11 来源:本网 【字体:

  高质量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离不开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撑。面对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新要求,市委党校坚持以“三共建、三共享”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向镇街党校推送优质教学资源,促进镇街党校加快提升办学水平。

  共建教学专题

  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现场教学课程。为深入挖掘本土教学资源,展现东莞改革发展实践成果,带动镇街党校教师探索开发教学新模式,市委党校以开发现场教学课程为抓手,联合石排镇委党校、东坑镇委党校共同开发了“东莞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与利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石排塘尾村”“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东坑镇乡村振兴标杆村井美村”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现场教学课程,引导学员在实地学习中真切感受东莞改革发展实践成果,增强推动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片说明  

       (石排镇塘尾村现场教学)


     共建精品课程

  大力发挥精品课示范引领效应。出台《精品课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市镇党校精品课建设长效机制,近年来共打造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2门和全市镇街党校系统精品课12门。将省级、市级精品课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优秀课程库,多形式多途径推广宣传,着力发挥精品课示范和辐射作用,在全市党校系统营造争创精品、提升教学水平的良好氛围。

  共建教学案例

  大力挖掘东莞攻坚克难特色实践案例。为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任务新要求,充实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案例库,市委党校设立“东莞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改革攻坚克难典型案例”重点课题,聚焦东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等7个领域,成立专项课题组,联合镇街党校,深入挖掘、梳理和提炼形成“松山湖构建科技创新系统”“技能人才之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等11个可借鉴、可推广、具有较大教学价值的东莞本土特色实践案例。

  共享课程体系

  着力提升镇街党校课程设置水平。为帮助镇街党校解决课程设置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问题,找准课程设置方向,理清课程设置思路,把握课程设置要点,市委党校党校向全市镇街党校编发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与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能力与素养”“东莞改革发展实践”等课程体系文件,指导镇街党校提升课程设置水平,提升教学布局针对性实效性。

  共享培训教材

  编好用好干部培训本土教材。市委党校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发展规律,坚持把教材建设摆在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创新理论,聚焦东莞改革发展实践组织编写了《新时代党性教育的东莞实践》《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东莞实践》等系列教材,并向镇街党校发放使用。及时总结和整理教师教学研究成果,编印年度《教学教案》并下发镇街党校借鉴学习,引导镇街党校充分发挥教材的价值和意义,引导学员用活、用好教材。

  共享优质师资

  让镇街党校分享更优质的师资力量。市委党校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大力利用网络平台向镇街党校分享大咖、名师、优秀领导干部的专题课程。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打造“名师大讲堂”教学品牌,通过网络平台向镇街党校直播全国、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获得者的精品课程。办好“周日党课”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向镇街党校直播市委党校优质课程、优秀领导干部政策解读课程,进一步满足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多元化品质化要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