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湛江市委党校隔离点:打造放心、安心、暖心的“三心家园”

时间:2022-08-24 11:32:25 来源:本网 【字体:

  “作为一名党员,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战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湛江“080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麻章区闻令而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其中部分精干力量于8月8日进驻湛江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高位推进,规范管理让上级放心

  湛江市委党校隔离点主要接收来自本轮疫情雷州重点区域的隔离人员,接收人数全市最多。重任在肩,为确保做好管理服务工作,麻章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调度,及时在隔离点成立临时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构建“1+1+8”(1名店长+1支感控督导员队伍+8个工作组)的工作架构和“内+外”的管理模式,高质高效做好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和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重点指导做好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服务工作。

图片说明

  临时指挥部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总指挥长,区委常委、副区长为第一副指挥长,担任隔离点店长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执行副指挥长,分管副区长和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为副指挥长,下设综合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防控消毒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闭环转运组、人文关怀组等8个工作组。

  在“1+1+8”工作架构基础上,建立“内+外”的管理模式,驻点干部队伍负责隔离点内部的运作管理和保障服务,指挥部及工作组点外力量、区相关部门负责外围调度,协调各方共同提供物资、服务等全方位支援,形成内外衔接、分工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人文关怀,确保集中隔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540多名隔离人员中有200多名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要做好对每个人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发挥26名驻点党员干部中坚力量,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员副店长担任支部书记,设副书记1名、支委委员3名,在每个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秉持坚定信念,在急难险重工作中作表率,团结带领各条不同战线的人员共同做好隔离点工作。

  为了确保隔离点安全规范运行,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把规范化管理作为一项突出重点来抓,实行每天例会制度,由店长当好“总管家”,发挥督导队伍的专业优势和8个工作组的组织优势,每天分析研判,利用“外查+内查”的整改工作机制,及时查缺补漏、总结提炼、举一反三,把加强管理培训作为重要抓手,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经常复盘,推动隔离点工作“天天有提升、次次有完善、项项有整改、处处有落实”。

  截至目前,累计查找问题17条,制定工作措施20个,并已全部落实到位。

  细心服务,周全保障让群众安心

  “没有熬不亮的夜。”在这里,每个人都十分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不求回报地默默付出,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以无微不至的服务让群众安心。

  党员们都以抗疫任务为重,有些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市委党校集中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些为了及时增援疫情防控任务,暂时放弃了评高级职称和考研的机会。

图片说明

  市委党校隔离点把被隔离群众的健康保障工作摆在第一位,安排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待命,针对隔离生活易发多发疾病,配足了生理盐水、葡萄糖、急救药、防中暑药品等各类药品。为了保障好基础疾病和低龄幼儿等特殊人群,建立了“一人一应急处置方案”,安排具有相应专业医疗技术的医护人员入驻,提供健康咨询、定制服务等人性化服务方式。如隔离点一名2岁幼儿高烧,驻点医疗组全程跟踪服务,根据幼儿情况实时对症施治,使发烧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又如另一名高烧幼儿,医疗组经过专业治疗和评估,及时研判风险和处置方案,安排闭环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图片说明

  同时,市委党校隔离点也充分考虑隔离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通过开展全面摸查,不少隔离人员提出了帮助需求,如有的家里农田、家禽、鱼塘等需要打理,有的家中老人、幼儿无法自理等。麻章区“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利用湛江市建立的跨县区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将群众相关需求反映到属地镇政府,协调当地工作人员安排给予照顾、打理等帮助,并将相关落实情况反馈给隔离人员,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关怀备至,纾困减压让大家暖心

  隔离不隔爱。市委党校隔离点不仅是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更努力打造让隔离人员暖心舒适的“温暖港湾”,围绕“一群、一餐、一卡、一礼、一师、一品”等“六个一”,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工作。

  为了加强与隔离人员沟通服务,市委党校隔离点建立5个服务微信群,密切关注隔离人员在微信群反映诉求和问题,并专门开设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和紧急联系电话,确保与隔离人员联络方式畅通,工作人员与心理咨询师随时待命,及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回应和服务。认真听取隔离人员对用餐等方面意见,保障用餐服务质量,对特殊需求群众给予定制照顾服务。针对隔离人员食品用品、物资、药物等方面个性需求,及时研究解决,体现暖心服务温度。

图片说明

  为丰富隔离人员观察期文化生活,缓解其焦虑情绪,隔离点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如以送贺卡的形式为生日、有喜事、即将解除隔离观察的人员送祝福,为生日的隔离人员赠送生日蛋糕,为他们送上暖心关怀。举办青少年才艺展示比赛活动与猜灯谜活动,设置文具、图书及玩具礼包等丰富奖品,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在抖音等网络平台展示优秀作品,许多隔离人员在视频中分享与医护、工作人员的暖心小故事,传递温馨正能量,共派发奖品100多份。

图片说明

  妥善做好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服务工作。如为无家长陪护的青少年安装小度智能机器人,24小时陪护监测其生活起居。对于生活不便的老人,加强电话沟通,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给予健康合理的用餐安排。同时,制定心理疏导和干预应急预案,组成1支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其中有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及时帮助群众排解不良情绪。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开展心理疏导218人次,其中疏导未成年人160人次。

  同时,高度关注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及时为高强度工作的工作人员纾困减压,多方统筹调配力量努力为工作人员增加轮流休整的时间。在中国医师节前夕,还给医护人员准备了麻章特色蒲草编织的小礼物,并对接企业为工作人员赠送生活物资以及手机流量、语音包等,统筹做好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工作。身为党员的谢医生说:“虽然很忙很困很累很急,但也很欣慰。从进驻到现在,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大家每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