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党校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茂名市委党校聚焦主责主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09 10:16:54 来源:茂名市委党校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紧扣报告原文,引导师生原原本本学

        10月16日上午,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随后及时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校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先后组织召开了校(院)委会议、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议、教师学习研讨会、学员临时党支部学习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师生精读细读、深读研读,认真反复、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教育师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自主学习,时刻汲取精神伟力,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

         二、丰富学习形式,激励党员全面系统学

        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积极丰富学习形式,激励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第一时间组织交流热议。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于10月16日当天即组织教研人员和第三十三期中青一班学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体会、谈感受,热议内容已形成文字摘要呈报市委参阅。二是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研讨。10月29日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常务副校长何小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从报告总体框架、报告主题、新专题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等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自身所学所悟,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10月24日组织召开教研人员专题学习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逐一发言,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目前,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正在密锣紧鼓地筹备中。三是积极参加线上培训。11月1日至2日,组织校(院)领导、全体教师及中青班学员等70多人参加了“基层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直播培训学习。11月14至19日,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上党校”平台,组织全市党校系统81名教研人员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学习。

        三、聚焦主业主课,理论研究阐释再深化

        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聚焦主业主课,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科研工作,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一是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研活动,校(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师开发相关专题课。二是组织教研人员开展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鼓励教研人员积极撰写发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10篇文章已分别于10月30日及11月3日在《茂名日报》理论专版刊登。接下来,校(院)将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研究和“深调研”课题研究,不断提高校(院)科研咨政水平。

        四、创新宣讲方式,多种载体宣传全方位

        茂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运用多渠道多载体,进行全方位多点宣传。一是及时更换校(院)内宣传展板,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内容,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抽调4名骨干教师参加市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巡回宣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创新宣讲方式,与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充分合作,拟于近期启动《二十大精神系列讲》视频微党课摄制工作,将其打造成为宣讲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有效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茂名市委党校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