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校(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4-24 09:57:55 来源:本网 【字体:

  4月20日下午,校(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揭牌仪式和致辞,为校(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揭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阙志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图片6.png

  张广宁在致辞中指出,校(院)成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宣传、阐释和研究工作,加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践路径研究,践行好省委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他认为,作为社科理论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党校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宣传阐释、理论研究、实践调研等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新成立的研究中心要加强学习借鉴,整合多方资源,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话语构建和广东实践,作出应有的学者担当和党校贡献。

  张知干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以可感可行清晰指引之际,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研究中心的成立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认为,这是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矢志用学术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是广东学人把握历史主动、抢抓历史机遇,矢志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现代化知识体系攀登不止的重要体现。坚信有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领导大力支持,有全校专家学者不懈求索,有广大同仁共襄盛举,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一定会乘势而上,大有作为,助力党校在服务民族复兴伟业中赢得更大荣光。

图片7.png

  会上,6位专家紧紧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教授认为,要从发挥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的引领性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以及有针对性地回答国际社会的关注与疑虑四个方面,努力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主知识体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和理论的探索历程、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等三个维度,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阙志兴认为,广东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科学有序推进,更好发挥智库智力支持作用,在解决重大实践问题上努力建言献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建构进行系统阐释,重点回答了为什么要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怎么样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特点是什么等三个问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探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础,从唯物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和生命政治维度,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然契合性。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周峰教授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历史阶段与实践,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仍在成长,如何在科学把握“自我”的现代化历史与经验过程中,更好地研究“他者”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

  校(院)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主要负责同志,各教研教辅部门正、副主任(所长、馆长)及教师代表约70人参加会议。

  (科研处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