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3-05-19 09:29: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骆骁骅 通讯员/岳宗)5月18日下午,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推动全省县区党政正职增强能力本领,更好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省委书记黄坤明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开班式。

  黄坤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发展、县域治理和县级领导班子建设,多次就怎样当好县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县一级是我国政治制度、国家治理的基石,承载着总书记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作用更加凸显,清醒看到当前我省县域发展中的短板,准确把握县一级工作的职责使命,切实履行好县级党政主官的重要职责,找准切合县域发展和治理的方式方法、激励动力、环境条件、要素保障,正确处理好强县和富民、改革和发展、城镇和乡村的关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先争优、苦干实干,加快把县域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有机结合体,厚筑发展基本盘,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气象。

  黄坤明指出,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于广东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站在关系县域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是县域加快发展必须抓住的难得机遇,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将为县域发展撬动起巨大发展空间,聚焦“生态”“经济”“生活”三个关键,高质量抓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要坚持县为主体,同时注重多方协同,自觉担起主责、唱好主角,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本县域发展实际主动谋、主动干,主动创造机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对县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做实对口帮扶,强化横向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重点突破,同时注重面上统筹,抓好重点县镇村发展,激发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效应,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阶段,找准做强做优做大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各方面关系,使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深化改革,同时注重强化保障,突出抓好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大资金、土地、人员等要素资源投入,不断强化县域发展的财力基础、土地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坚持拉高标杆,同时注重补齐短板,自觉把本县(市、区)放在全国全省的坐标系中找准标杆,在比拼综合实力、单项冠军和优势特色中下功夫求突破,以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追赶标杆、超越标杆;充分认识发展中存在的劣势和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补强,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培育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注重一锤一锤钉钉子,保持战略定力,确保总体规划、主体工作、整体布局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优化完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县镇村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大提升。

  黄坤明指出,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肩负着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落实总书记“四有”和“四个人”的重要指示要求,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职责,团结带领县委一班人,把“百千万工程”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具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县域力量、提供坚实支撑。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牢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要担当作为、务实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深做细群众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县域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奋斗。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对各种风险挑战预判在先、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切实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源头。要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主动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带领全县上下谋划推进“百千万工程”。要抓好班子、建强队伍,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团结班子,把集体智慧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百千万工程”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打造强有力的骨干队伍。要清正廉洁、作风扎实,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实施“百千万工程”创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程福波、张晓强、肖亚非、郑轲,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书记,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原标题:

  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开班

  奋发有为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努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黄坤明作开班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 王伟中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5月19日第A0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