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为岭南而书 为时代放歌”——作家章以武创作分享会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行

时间:2022-06-27 09:05:05 来源:本网 【字体: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章以武带着今年4月刚刚出版的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走进广东省委党校以“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主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多年来的创作故事与创作心得。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活动。

  章以武教授19岁来到广州求学,坚持记录广州风情、书写岭南故事,在广州这片土地汲取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笔耕不辍地创作出《雅马哈鱼档》《南国有佳人》《情暖珠江》等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及广州突出贡献文艺家称号。

  《雅马哈鱼档》是章以武老师敏锐捕捉时代浪潮,观察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变化,紧贴人民群众生活,歌颂小人物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出美好生活的故事。新作《风一样开阔的男人》记录了小人物在大时代的变化,细节之处描绘了生猛地道的本土气息,是一部独具粤式烟火味的散文集。

  章以武老师对写作过程作出总结:“这是一个人的上天入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一个人的张灯结彩”,需要有一颗“聪明脑袋”加上不断付出的“笨功夫”,才能成为一个充满自信与思想高度的创作者。章以武老师幽默风趣、金句频频的分享,激发了在场嘉宾与学员的热情,嘉宾和学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体会,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陈晓丹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既是“以书会友,畅谈文学,畅谈人生”,也是“畅谈文学的使命与担当,畅谈文化强市建设”,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晓丹认为,文学创作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她对章以武老师的创作作出高度评价称其作品反映时代变化书写人民生活根植岭南和广府文化大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画卷堪称“广州的清明上河图”。

  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张承良在阅读《风一样开阔的男人》之后,首先是感叹于章以武老师对生活的感受力。章老师始终保持着对于生活的热爱,“心朝上、脚朝下”,热烈地拥抱生活,在时代大潮的细微变化中捕捉到新生事物的萌芽生长,表现向上向善的力量。其次是感叹于章以武精湛的文字驾驭力。《风一样开阔的男人》收录的散文,充满着人间烟火气。他犹如一位技艺精湛的画师,总能于寥寥数笔中描画人物的精气神,其细致刻画、栩栩如生的程度,读来禁不住让人会心一笑。读他的这些散文,犹如观赏一部制作精美、意韵深远的短视频,得到的审美愉悦,则更远胜于此。

  学员们结合自身的经历谈了在阅读章以武教授新作《风一样开阔的男人》的感受,认为章教授的文字语言平实但情感真挚,写的是小事却有大时代的格局,温馨的文字对于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人来说是心灵的抚慰和精神的鼓励。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章以武教授的作品,认为请章以武教授进党校与学员面对面交流,是把文化名家请进党校校园的新举措,是用文艺讲党性的一次有益尝试,丰富了党校校园文化,提升了“黄华园读书会”品牌。他深情寄语在场的中青年领导干部学员筑牢信念、不断提升,多阅读、多学习,方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讲好广东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足音。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主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购书中心和花城出版社共同承办。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电视台对活动做了报道,活动现场视频还将作为广州广播电视台4K精品阅读栏目《开卷》的特别节目,在广州电视台播出

图片说明

  学员代表与章以武老师现场交流,并发表感想和体会

图书馆 郑芸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