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校(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黄华园学术论坛: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7 14:32:56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9日晚上,校(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黄华园学术论坛。论坛围绕“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校(院)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法学教研部主任吴育珊同志主持。

  会议认为,《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信访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是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在信访领域的具体体现。

  围绕“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省委办公厅文电法规处副处长全登荣在“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律,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中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坚持党的意志与人民意志、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有机统一,注重继承与发展,统筹制定与实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省信访局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刘盛斌在“牢记为民解忧、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主旨发言中指出,《信访工作条例》将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写入党内法规,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一系列成果的系统整合,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新时代信访工作需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人治与法治、维权与维稳、实体与程序四个方面的关系,要从常态化督查问责、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加大问题化解力度四个方面推进《条例》落地实施。

  法学教研部副主任马俊军教授以“《信访工作条例》文本属性初探——兼谈党政联合发文的学理问题”为题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既是中央党内法规,也发挥行政法规的实际作用。党政联合发文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实现党规和国法衔接协调。法学教研部校聘副教授吴堉琳以“《信访工作条例》出台背景下信访工作制度体系的完善”为题指出,信访工作制度体系由“党规-国法”二元法治结构为主干、信访政策文件与软法规范为配套构成,体现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阐释实施党内法规《信访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归纳和总结党内法规制定和运行的基本规律,把握新时期信访制度用力方向,为探讨建立健全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做好信访工作进行有益研讨。

  校(院)二级巡视员陈述,法学教研部全体老师、部分教研部门负责同志、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同志、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硕士研究生等近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说明

 

  (法学教研部 供稿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