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新闻

广东省委党校与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11-29 17:13:32 来源:本网 【字体:

  2022年11月26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与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联合举办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来自广东省党校系统、广东地区高等院校、社科院系统专家学者共100多人通过线上方式踊跃参会。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尹德慈教授做会议总结,副会长兼秘书长郭丽兰教授主持专家发言。

  张广宁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与重大原则, 以理论创新开辟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境界。新时代10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实践探索中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新活力。迈进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必将展现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新图景。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谢迪斌教授、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李会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以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中国现代化的逻辑进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概念的历史演变与话语构建,深刻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其重大意义,为深刻理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何以焕发出勃勃生机提供了启发性思路。

  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谨教授、广州市委党校政治学与法学教研部主任敖带芽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詹文都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分别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党的自我革命及其相关的几对关系、马克思主义时代观视阈下的伟大斗争,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做了多维度分析,拓宽了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的深层思考。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力量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广东视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改革发展定位导航,赋予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广东的生动实践,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