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57期学员论坛:强国复兴的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时间:2023-05-23 14:19:30 来源:本网 【字体:

  5月18日下午,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在文体中心二楼会议厅举办主题为“强国复兴的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学员论坛(2023年第4期,总第57期)。2023年春季学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及校(院)有关部门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由培训一部主任吴瑞明同志主持。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广东按照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是每一名广东干部的责任担当。论坛上,中青班学员代表黄江、廖平、沈岩、严欣欣、刘海涛、李苗紧紧围绕主题,分别从“扎根教育守初心,奋楫笃行建新功”“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工作”“汲取思想伟力、聚集强国动力”等维度,分享了学习体会。校(院)哲学教研部主任周峰教授对学员代表的发言作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变革的过程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光辉著作,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思想宝库和力量源泉。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年轻干部,要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突出作用,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增强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群策群力、苦干实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观点摘要】

  黄江(中青班一支部学员 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非一日而形成,而是多方面多因素长期影响的结果,要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通过《习近平著作选读》领悟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从相关主体着手,压实各主体的责任,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学校层面,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廖平(中青班一支部学员 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一是增强思想自觉,充分认识深入学习研读《选读》的重大意义;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三是增强行动自觉,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四是增强历史自觉,以过硬作风和高超本领扛起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沈岩(中青班一支部学员 珠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多亲身经历反复证明总书记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为我们清晰指明了经济社会发展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新路径新方法,为我们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正确理解经济新常态,二是要实现经济高水平自立自强,三是要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

  严欣欣(中青班二支部学员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重点学习了生态文明方面的内容,围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谈了学习体会,并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转入以降低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意味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开启了从1.0版向2.0版升级的过程,碳金融也日益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创新方向。

  刘海涛(中青班二支部学员 广东海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永恒的,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开辟新天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动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二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三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是要坚持人才强国,激发创新潜力。

  李苗(中青班二支部学员 省委政法委宣传和舆情处副处长)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贯彻落实,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政法宣传工作新局面。一是要聚焦坚持党性的根本原则,突出主题主线;二是要聚焦弘扬正气的主要任务,体现主责主业;三是聚焦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注重实用实效;四是要聚焦创新发展的必要路径,力争出新出彩;五是要聚焦建管并举的必然要求,确保尽心尽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