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别样讲座,同样精彩

——县处一班一支部“同学讲坛”受追捧

时间:2020-10-09 14:58:10 来源:本网 【字体:

  929日晚,公务员大楼506室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主题为《文明视野下的“世界”》的第三期黄华园读书会开讲。本次读书会同时也是县处一班(一支部)“同学讲坛”系列的最后一场。主讲人是县处一班(一支部)张伟同学。张伟同学现为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真副校(院)长、尹德慈教育长、王新娟主任和班主任刘芳老师、张元芳老师以及全班同学参加讲座。

图片说明

  张伟同学从中西不同视角的两张地图的比较开始,逐步阐释 “世界”概念在不同文明中的含义,说明了人们对“世界”的观想背后总是内含着不同文明的价值观,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简要梳理了西方自古希腊至近代以来的“世界”理解,以及中国古代的“中国”与“天下”观念,并对比了西方自希罗多德以来的历史叙事框架及其背后的文明理解和中国自司马迁以降的历史书写及其核心关怀,特别以利玛窦《山海舆地全图》的刊印和蒙元的儒化为例,讨论东西文明的互鉴,进而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文明意义上“世界”的未来图景。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热烈发言,就文明、文化的概念和历史的钩沉与变迁、社会运行的分析、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碰撞等等,提出自己的思考与疑问,张伟同学对此一一予以回应。讲座结束后,方真副校(院)长称赞这是一场有内涵有品质的高水平讲座,实现了同学间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己也深受启发,是党校学习培训的一种可资借鉴的好形式。

  同学讲坛系列是县处一班一支部争先创优的自选动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县处一班(一支部)学员来自全省各地,不乏在各自领域卓有建树者,比如,来自省卫健委的黄毓文同学主讲了“防控在身边”,来自省建筑科学院的杨仕超同学则以“岭南的绿色建筑”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绿色低碳的建筑理念。张伟同学的 “文明视野下的'世界'”讲座,则带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的哲学思考。同学们在认真完成好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系列“同学讲坛”活动融通课内课外,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大家打开了更多的窗口,给同学们带来了更多样化的知识养分。

图片说明

  (2020秋季学期县处一班一支部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