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牢记教诲再出发 砥砺前行作表率

时间:2020-11-08 08:28:30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具体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再三品读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感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我们青年干部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职责和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其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强信念。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锤炼党性修养,着力解决“想干事”的问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任务,定下心来读原著、沉下心来学原文、静下心来悟原理.当前,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对我个人而言,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提高斗争本领,确保政治上过硬、本领上过硬、作风上过硬。必须紧密结合东莞的市情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奋力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支撑。

  其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勤作为。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青年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能力、勇于担当,着力解决“能干事”的问题,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要当好为民服务的“忠实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功用力做好本职工作,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构建“联动、牵动、推动”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同心合力共筑中国梦。要当好改革攻坚的“先锋队”,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胸怀“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正确把握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落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扎实做好改革创新这篇文章,加快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当好应急处突的“主攻手”,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应急处突的重任,既要防患于未然、随时待命,又要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责任担当。要强化法治思维,健全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多管齐下,抓实抓细应急管理,积极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依法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其三,坚持求真务实,不折不扣抓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鼓舞我们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创造美好明天。作为青年干部,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时刻锤炼坚强党性,陶冶忠诚品格,砥砺奋斗精神,大力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干成事”的问题。要当好知行合一的“排头兵”,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要当好谋篇布局的“先行者”,自觉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聚焦突出问题,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计划,谋划好工作思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当好干事创业的“生力军”,以目标倒逼责任落实,以督查倒逼工作落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充分发挥“主动、能动、先动”作用,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把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2020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二支部  蔡国威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