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践行七种能力 练就四硬本领 迈上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0-11-09 18:54:11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七种能力”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对党的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的重视,对各级党校中青班学员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的一名学员,我们贯彻落实要做到“四硬”。

  一是硬立场。“七种能力”第一条就是政治能力,这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把握一条,凡是有利于党的全面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要坚定不移地做,凡是不利于的全面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年轻干部必须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意识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真正树立起“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与政治自信。

  二是硬本领。“七种能力”是一个体系化、系统化的科学论断,不能机械式或割裂开来理解,需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年轻干部要想干成事,必须要有硬本领。深圳正在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伟大进程中,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践行深圳经济特区新使命新担当的行家里手,以过硬本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中央出台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出了八方面27条措施和六方面40项授权事项清单,我们要把中央意图转化为深圳金融工作的作战图、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好发挥金融在服务深圳实体经济和重点产业发展的作用。深圳金融业全市GDP占比15%、税收占比25%,深圳金融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在全球创新资本形成、金融科技、跨境金融等方面出真招见实策,为深圳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尽一份力,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三是硬措施。“七种能力”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深圳市委正在全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创新产业链,要在系统梳理总结深圳金融服务科技产业发展经验及面临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深圳科技金融的更有效路径,为深圳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四是硬成果。“七种能力”关键一条是抓落实,抓落实必须见实效。我们必须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自身岗位上做出实绩,推动事业发展。具体到这次参加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就是必须坚决完成省委组织部和党校的学习任务,学习提升、增强党性、多出成果、不虚此行。

                                                             (2020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  时卫干 供稿 )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