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三班一支部开展课外学习“三个一”活动

时间:2020-12-09 10:53:44 来源:本网 【字体:

  党校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学员们十分珍惜宝贵的在校时间。为了利用好课余时间,2020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一支部开展了“三个一”的课外学习方式——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欣赏一场高水平的音乐剧,在黄华园书屋举办一场主题研讨会。这些寓教于乐的丰富活动,让学员们汲取知识、增长见闻,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思想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水平。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铭记历史,也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好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支部组织全体38名学员在11月19日下午课后,到党校附近的保利国际影城(中环店)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金刚川》。这段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观影的学员,也点燃了学员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图片说明

  学员黄丽娜表示:“重温这段历史,让我深刻感到,落后就要挨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奋斗。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艰苦奋斗换来的,未来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每个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不懈拼搏奋斗。”学员高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青年干部要在新时期学习好中国革命历史,继承好红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如果说一部电影,让学员们认识到新中国成立后70年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那么一场在黄华园书屋的主题研讨会,则让学员们了解了“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如何在当今世界的舞台发挥着自己大国的影响力!

  11月20日下午,一场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主题研讨会,在广东省委党校党校大厦一楼的黄华园书屋开讲。石巍同学以“雪镇劲吹中国暖风,世界祈盼中国方案——以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为例浅谈新时代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经历和趣闻,向学员们介绍了达沃斯论坛的相关情况,以及如何借助国际高端经贸论坛之力,讲好“民族复兴故事、中国道路故事、中国文化故事、文明交融故事、人民友好故事、两国交往故事、和平发展故事、全球化故事”的思考。夏添、黄晓丽等同学,也围绕着这一主题、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图片说明

  不同于严肃的课堂,在环境温馨、书香气浓的书屋,学员们围坐一室,能够更为轻松地放飞思想,交流所得。学员潘高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在一起,“我是从事公共交通行业的,我深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双区’建设以及国企综改的发展机遇,利用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ITP这个载体,以学术交流、标准引领、模式输出以及品牌建设等多方式,积极与世界各地公交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影响力卓著的先行示范公交企业。”

  为了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11月24日晚,支部还组织全体学员到广东艺术剧院观看了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瑶”》。这部作品是正在进行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的展映作品之一,也是2019年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作品。全剧以音乐剧为表现载体,通过歌唱、对白、表演、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将故事娓娓道来,充分展示了韶关市乳源过山瑶族的文化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为学员了解广东少数民族文化打开一个窗口。

图片说明  

       学员徐键楷曾经在瑶族乡支教,他表示:“音乐剧《过山‘谣’》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与音乐艺术完美结合,讲述了一个跨越重洋、觅祖寻根的感人故事,深深勾起了我大学生时期瑶族乡支教的回忆,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瑶族民歌、瑶族舞蹈的魅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华文化的深沉和博大不仅让我切身感到了我们民族文化带来的自信,也让我坚信我们中华的文化会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一支部 黄丽娜供稿 夏添 石巍 黄丽娜供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