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三班到东江干部学院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活动

时间:2020-12-11 17:18:52 来源:本网 【字体:

  12月4日,恰逢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广东省委党校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学员入学满月的特殊日子,来自中青三班二支部的38名学员,在省委党校毕德教授和艾俊锋老师的带领下,在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红军在高潭艰苦奋斗成伟业”现场体验式教学活动。

  高潭镇中洞村地处海(丰)陆(丰)惠(州)紫(金)五(华)县边界,四周高山峻岭,山路崎岖,革命年代是个易守难攻的红军根据地,也是曾经的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东江革命委员会所在地,1927年10月中国工农革命军“中洞改编”于此进行。历史上最早的红军兵工厂、红军被服厂、红军医院、红军俱乐部和印刷厂等机构也相继在此创立扩充,因此高潭中洞也被称为“东江红都”。

  高潭中洞红军路,亦是一条起义路、革命路、奋进路,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磨练意志,增强党性,锻造新时代“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精神昂扬、工作本领过硬、纪律作风优良、勇担时代重任”的学员队伍,38名中青年学员随着总教官的指挥,整齐列队,背上枪扛起刀,踏着军歌,在高高飘扬、绚烂夺目的党旗和班旗引领下出发了。

  图片说明

        红军不怕远征难。沿途7公里,穿过密林古道,跨过溪流谷水,一路上学员们感受着当年红军革命艰苦岁月。在“烟雾穿行”、“蒙眼渡河”障碍体验中,进一步认识并感悟“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高潭革命精神的可贵。

  图片说明

        红歌也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的力量。因为红歌,早期革命思想得以传播,广大工农投身革命洪流,推动了东江高潭地区农民运动的开展。在艰苦奋斗亭前,毕德教授《骑白马》《映山红》两首豪迈有力的红歌,唤起了大家的红色追忆。“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曲曲红歌回荡山间,学员们用歌声赞颂革命英雄,歌颂伟大中国共产党。

  图片说明

        此行红军路,学员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场是最好的教材。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新时代我们要重新再出发,发扬红军精神,传承红军斗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仰,践行使命,不负韶华。”“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 魏卢捷供稿 庄华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