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新时代伟大斗争需要弘扬高潭革命精神

——“东江红都”党性锤炼有感

时间:2020-12-22 09:38:09 来源:本网 【字体:

  以“时间长、规模大、影响广、斗争烈、死难多”著称史册的高潭革命斗争孕育出“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以民为本”的高潭革命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需要伟大革命斗争精神的指引,伟大的高潭革命精神将指引我们赢得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依然是信仰信念之斗争。忠诚如铁是高潭人民对党绝对忠诚的真实写照。“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死”是澎湃的追求;“生要红,死也要红”是赤卫队员的誓言;泔溪支部的坚守,是高潭人民对革命、对党的赤诚。崇高的信仰,是净化灵魂的甘露,是战无不胜的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美国对我国制度、道路的颠覆企图与经济、科技、外交等全方位打压,面对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斗争,唯有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我们才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风险面前不犹豫,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依然是牺牲意愿之斗争。不怕牺牲是高潭革命先辈的最高境界。在“东江红都”高潭,“慷慨离乡井,从容上战场,血花开主义,情泪湿衣裳”是战歌,“生经沙场头为贵,死葬湖子骨亦香”是无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是豪情。战场上,革命英雄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创造了以少御多、以弱胜强的斗争奇迹。不怕牺牲、敢于牺牲依然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亮剑,迎难而上,敢打敢拼,“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不怕牺牲,敢于牺牲,是我们今天应对百年变局应有的气度胆魄,是我们日常生活对待时间金钱利益名位的正确态度,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制胜法宝。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依然是创新能力之斗争。敢为人先是高潭人民的重要特质。“革命锄开平等路,农民劈出自由天” 彰显了高潭人民的开创勇气。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全国首批农会组织、最早的红军兵工厂、医院、被服厂等,用马克思和列宁的名字来命名街道,中洞改编“官兵平等与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都是高潭人敢为人先的鲜活列子。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敢于开拓创新、革故鼎新,破等待观望之虑、立抢抓机遇之行,破因循守旧之路、立开拓进取之行,破急功近利之弊、立久久为功之行,确保“立”得住“破”得好、彻底“破”更好“立”,在大胆探索、守正创新、育先机开新局中推进伟大斗争。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依然是民心向背之斗争。以民为本是高潭革命先辈的初心和追求。彭湃办农会是为了农民兄弟“减租减息”,海丰县工农兵苏维埃政权一经建立便实行土地革命,红二师在百庆楼旁为群众修建“红军井”,这是高潭革命先烈以民为本的奋斗缩影。民为邦本,得民心者得天下,斗争就是人心向背的较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就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民心在我,全国人民就能在党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赢得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前辈捐躯赴国难,吾辈立志当自强。缅怀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继先辈遗志,扬先辈精神;就是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汲取高潭革命精神的磅礴伟力,用新的更大胜利告慰革命英烈。我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革命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2020年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 龚小明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