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在模拟实训中提升案例教学能力

时间:2021-01-05 14:57:07 来源:本网 【字体:

  1月4日上午,校(院)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研究专委会委员朱远作“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福建木兰溪治理的奋斗历程与精神品格”案例教学专题辅导。二级巡视员陈述主持课程,2020年第二期党校系统骨干教师理论研修班全体学员进行模拟实训演练,校(院)全体教师观摩。

图片说明

  朱远从案例教学的关键要素阐释与引导提问入手,通过木兰溪治理的奋斗历程的呈现,让学员更加熟悉案例内容,并迅速置身于案例教学场景中。

  在分组研讨中,六个小组紧紧围绕“木兰溪治理的重要经验与核心启示”“如何提炼和认识木兰溪治理的精神品格”以及“木兰溪治理需改进之处”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在各组汇报研讨结果后,朱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原则和支撑体系为分析框架,对本次研讨进行了精准点评,并结合以前的教学经历给学员们传授了案例教学的方法和经验。

图片说明

  课后,学员们一致认为,本堂案例教学课程既有前台的展示也有后台的启示,既有理论的积淀又有实训的演练,让大家受益匪浅。并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案例教学理论与方法带回到工作岗位,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发具有典型意义和实践特色的案例教学,使案例教学成为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用案例教学为学员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不断提升教学培训实效。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2020年第二期党校系统骨干教师理论研修班学员 宋秀波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