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求真务实作风

——《知之深 爱之切》读书笔记

时间:2021-01-08 08:36:00 来源:本网 【字体:

  《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以时间先后为序,收录了1982年8月到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期的讲话、文章、书信37篇,展示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改革、教育人才等多方面的治国理政思想源泉。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一方时的用心用情用力,更领略到了他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卓越的领导魅力。2018年1月,中央农办组织调研组对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探索做了梳理,从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现代农业、重视科技人才、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全面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八个方面,形成《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正定的形成与实践》。读本书时,我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三农”工作的实践探索,边试着梳理他谋事干事、抓改革、搞调研、改进作风的方法办法,整理如下。

  谈谋事干事。习近平同志遵循“调查—规划—抓落实”三步法。1983年12月,他在全县“放宽政策、振兴经济”三级干部会议上说“凡上一个项目,必须事先做好可行性调查。上这个项目,原料来源有没有保证?运输供应是不是及时?设备、技术、资金等条件是否具备?全国同类项目有多少厂家,生产状况如何?产品销路是否畅通?盈利多少?生命力长短?等等,都应该调查清楚,然后决定上否。”他接着说,“另一件事就是,对本社本队的商品生产要在做好可行性调查的基础上,搞一个整体规划。5年内、10年内,以至到20世纪末,发展什么,重点放在哪儿,多大的发展速度,以及如何布局,都要考虑到。根据长远规划,再研究制定年度发展计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再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大力加强信息工作。信息是商品生产的耳目。不重视信息工作,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十分危险。加强信息工作,首先要建立机构,组织队伍。县里已经决定设专门信息机构,专抓这项工作,各社队也要根据需要,明确专人来抓这项工作。”由此可见,抓落实必须要有人有机构,有了这些组织保障,措施才有可能落地。

  198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县传达省委召开的地市县委书记会议精神会议上谈如何更快更好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时,指出“一要搞好调查。一村之长、一乡之长,或是部门之长,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家底,搞好内向调查。我们也要进行县情调查、乡情调查、村情调查,在区划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摸清资源、经济、文化、教育、人才、技术、民俗、传统等各方面的情况,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另外,还要进行原料来源、流通渠道、销售市场等方面的外向调查。内外结合,才可能做到知己知彼。”“二要做好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调查基础上,做好规划,使经济发展有所遵循。根据调查,可以提出几种设想、几种方案,进行优选,相互权衡,然后决定取舍。”“三要抓好落实。有了规划,要一步一步抓落实。”两次论述,都是“三个步骤”——细致的调查、制定短中长期规划、抓好落实。而在制定发展计划方面,他具体说“对各项工作的安排,不但要有全年的整体计划,还要有5年、10年的长远规划;不但要有年度性的工作部署,还要有阶段性的具体安排,并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制度来保证。”还指出,“制定发展计划要有进取精神,力求有突破、有创新。各项指标要实实在在,切实可行,力避花架子,不搞假大空。”

  谈改革。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改革,反复多次强调要搞改革,并指导如何改革。他在1985年3月全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会议上讲话指出,“改革戏必须大家唱”,“经济建设要求改革,时代要求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要把对待改革的态度如何、改革工作搞得好坏,作为检验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准”。指出一些同志缺乏改革责任感,直言“不改革才是犯了大错误”。1984年3月,他在全县传达省委召开的地市县委书记会议精神会议上说“一切有利于促进人民勤劳致富的措施、经验、办法,都要敢于探索,敢于实验,成功的必须积极推广;一切违反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行,必须坚决抵制、制止。”一方面,表明了改革要以是否有利于我党有利于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另方面,也表明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改革实践探索的重要方法。关于后一点,他在1984年6月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层层抓典型”,即“县委、县政府抓好乡镇、部门典型,乡镇、部门抓好下层单位典型。好典型要表扬,坏典型要批评,最坏的要处分。”他还指出,“各级干部要做改革的‘保护伞’。凡是努力于改革,工作中出了一些偏差或问题,一律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县委、县政府一定做大家的‘保护伞’,各级领导干部也都要为勇于改革的同志做‘保护伞’。对于破坏改革工作的人和事件,一定要从严查处。”

  谈调研。1983年12月,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审定以中共正定县委名义印发的《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征发〔1983〕42号),提出“要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县委常委都要在农村和厂矿学校建立若干个联系户和联系点;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每人每年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摸透几件事,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亲自或主持写出两篇以上有指导意义的文章。”但由于实行不力,1984年3月28日,习近平同志给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对四套班子领导同志重提“以每年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而自律”的要求,点出问题原因即“由于实行不力,尚未成风气”,继而提出“现今,全年工作已基本部署就绪,大量工作转向落实,我们要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大家分包各线,联系乡镇,要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多了解一些真情实况,长一些真知灼见,更有效地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然后,具体要求各位领导同志“登门入户”“4月份每人了解10个典型”“调查所得,要整理加工,形成自己的意见,直接告我”。

  谈作风。正定县委大院办公楼上悬挂着一条横幅“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县委规定每周二、三为县直机关无会日。习近平同志提倡“说短话,开短会,发短文件,能当机立断的事,就不要推诿扯皮;能三四个人面议的事,就不要找一帮人来作陪;开半小时会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开一小时会;能到基层就地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把人从基层找到上面来;属于本人职责范围内的事,就不要找上级领导表态;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就无须找其他单位来会签、会署、会办;能上午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下午解决;能当天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第二天解决。”

  上述诸方面都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的严谨作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各级领导干部当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求真务实作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工作,埋头实干巧干,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也通过每个个体的努力,使一份份小小力量汇聚成磅礴伟力,共同绘就一幅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画卷。


  (2020年第一期中青二班学员 王小慧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