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好工作落实

时间:2021-01-08 09:18:08 来源:本网 【字体:

  一、我的理论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中,先后10余次提及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法论之一,为政之道,贵在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抓落实如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我们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朴素的话语,蕴含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做工作、干事业,“以是例之,万事同一理。”我的理解是:1找准方向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工作中要着力解决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局。2、持之以恒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政贵有恒,积极开展工作、保持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3、重在落实要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宏伟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如果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4、形成机制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考核评价机制,在工作生态中,使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

  作为基础方法论,钉钉子精神被推行到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工作中。在作风建设方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在经济改革方面,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有序调整,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民生改善方面,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推出的每件工作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二、我的工作实践体会

  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又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干事之局。牢牢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下面结合经济、金融安全稳定等有关工作为例,汇报学习心得体会。

  (一)关于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也是各民主党派的立党之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信念转化为行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才能面对乱云飞渡的变局、百舸争流的大局。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推动国家经济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科学回答了经济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指导思想,这不是某个领域或者局部的事情,需要我们在各领域和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尤其是在经济工作中要高度关注;需要我们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清晰明了经济工作的重点所在,其中包括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化解存量风险和防范增量风险。近期引起关注的蚂蚁集团在此环境下,也表示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切实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二)关于实干。“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落实是检验履职尽责的根本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金融业遵从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三原则中,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

  2018年中央提出“防范风险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放在首位。我理解是,用经济发展的增量削减风险;用规范的方式应对风险;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有序处置风险。越秀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广州市的近一半,区域内涉金融机构数量多、规模大,一些不法平台企业借此在经济发达中心城区集聚衍生,同时,区内还有市内规模第二,全省(不含深圳)规模第三的P2P平台,2018-2019年高峰期间,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

  我们一方面支持鼓励引导机构创新、合规发展,另一方面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持之以恒地采取各项金融稳定措施,从顶层布局到措施落地,采取一案一策,一企一专班,在省市支持和穗深两地人民银行配合下,狠抓处非落实。越秀区连续五年在广州市11个区金融安全稳定考核排名中名列第一名,从2018年8月至2019年末,打早打小打快,区内P2P平台数量由13家降至1家(良性清退中);待收余额由42亿降至6.7亿元,降幅达84%;投资人数由20万人降至0.55万人,降幅97%,积极有效防范化解P2P平台“暴雷”的风险,至今为止暂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一是找准定位抓住规范建制解决突出问题这个着力。越秀区在全市最早构建起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工作机制首先是用好“指挥棒”,开展地方金融标准化工作,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手册》等系列监管文件,实现行业监管的规范化、标准化,获得一项国标、两项省标;其次是下好“先手棋”,在风险爆发前,通过邀请专家联合清理评估和街道部门联合洗楼,预先布局、提前筛选劝退了一批疑似高风险企业,如“熊猫金控”等十多个p2p平台企业被清退出了广东省、广州市等。在风险开始爆发时,在全市率先启动P2P民间金融风险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协调化解缓释风险和承担维稳工作。再次是做好“避雷针”,制订全省首个区(县)级民间金融风险应急预案、类金融机构主监管员制度等近10项监管办法。

  二是持之以恒,坚持整治金融乱象实现有序退出这个根本任务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纲领政策、工作部署转变为具体行动,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加大管理协调力度。成立应急处置专责工作组,点对点配置会计师团队、律师团队等,快速组织司法、金融、公安、政法委、街道等单位全面张网、各司其职,委托广州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风险监测,公安分局提前布控和疏导,控制实控人、财产资金等,越秀区至今未发生一起“跑路”、“爆雷”等恶性退出事件。我们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完善风险覆盖的监管框架,持之以恒拆解高风险金融隐患,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健康稳定。

  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重点工作钉准、钉深、钉牢,钉出管理规律,优化工作机制,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大事、必做于易”,未雨绸缪、及时化解、精准打击,就像钉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工作难题一个一个破解,不断地积小成谋大成、积小胜得大胜,最终达到预期目标。

  (三)关于挑战和准备。我国已成为金融大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等不断增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迭出,面临的金融监管挑战越来越大。“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化解困难、以绣花功夫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抓出成效。

  一是提升治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推行地方金融机构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首席金融风控官制度,深入监管一线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控和化解等工作,堵塞金融监管漏洞,防止金融监管真空,形成维护金融稳定合力。推动与中山大学、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合作建设地方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并落户广东省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与广州互联网法院、中山大学等机构合作,以广州民间金融街非现场监管系统为基础,应用前沿技术,积极建设行业监管数据保存验真的“监管链”、风险监测预警的“风控链”、纠纷调处化解的“司法链”、信用数据验证的“征信链”、优化行业生态的“服务链”,通过建立联盟链实现五链协同,为非银、类金融行业监管与发展赋能。

  二是突出社会联动,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投资人保护和教育,推进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依托地方金融机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地方金融消费者宣传站和风险监测站,形成“一基两站”的教育网络,营造金融科普氛围。强调发挥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行业协会等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类地方金融机构规范发展。

  用心学习、用心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强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让区域发展的动力更足、整体性和协调性更强。


  (2020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一支部学员 陈伶俐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