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铭记历史 涵养初心

——赴古田、梅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体会

时间:2021-01-08 10:01:22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12月15-19日,我随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和梅州进行党性教育现场教学。5天的行程,1400多公里,赴粤闽两省古田、龙岩、长汀、大埔、梅县等地的现场教学点学习,期间师生和同学间充分沟通、交流碰撞,教学相长,思想上受到极大的教育和触动,党性受到深刻锤炼,在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和奋斗精神方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和提升。

  一、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信仰崇高、忠诚坦荡、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叶剑英同志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丰功伟绩。特别是在重大和紧要的历史关头,他信念坚定,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为党的事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著名的诗句“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正是他一生的生动写照。瞿秋白烈士忠诚、坦荡、忠心、真实,坚贞不渝、毫不畏惧,闪耀着为共产主义英勇献身的伟大革命精神。

  二、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勇于探索、直面矛盾、科学决策的丰碑伟绩。古田会议是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连战连败、进入最艰苦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形势陷入低潮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决策,铸就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信念立人的丰碑。

  三、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制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篇章。

  四、感受了早期革命者不畏强敌、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艰难历程。三河坝战役是八一起义军转战广东的关键一战,这场敌我兵力悬殊、没有任何悬念的战斗,在全体将士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下,进行了3天日夜鏖战的残酷战斗,为保留革命火种起到了历史性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具体实践。

  一幕幕,一帧帧,90多年前的历史画面,在我们面前徐徐打开。战争的残酷与人性的光辉交织,革命的艰难与信仰的坚定相映。

  革命先辈崇高信念和光荣传统让我们景仰,老区苏区人民群众为党和革命付出了重大牺牲、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让我们动容。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由千千万万革命者的鲜血和生命铸就而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深切感受到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必须铭记历史,牢记初心,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感恩奋进开拓创新。

  通过党性现场教育学习,我深深体会到:在革命战争年代,判断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如今,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等,却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已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尽全力。

  党性锻炼,让我深切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铭记历史,涵养初心,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我辈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入党初心,奋发有为,积极努力,主动融入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历史洪流中,散发光热,贡献力量。


  (2020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 王惠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